期望商界推活動 增消費券效益

2021年6月22日

史立德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陳國民主席(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各位台上的主禮嘉賓、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榮幸出席今晚的2019及2020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正如國民主席所講,典禮因為疫情一再延期,今天終於有機會在這兒與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再次聚首一堂,分享獲獎企業的喜悅,我感到特別高興。

 

不經不覺,香港品牌選舉已經舉辦超過20年。本地企業多年來不斷精益求精,提升產品的質量和服務水平,以卓越的營銷策略,成功創立了不少傑出的香港品牌。今天獲嘉許的品牌不單有家傳戶曉的老字號,亦有許多生力軍。它們都是通過嚴格審核,脫穎而出,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絕對是實至名歸。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全球經濟,亦為各行各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政府在去年財政預算案和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超過3,000億元的紓困措施,而今年的預算案亦推出超過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希望可以為企業和市民提供支援。

 

其中,為鼓勵本地消費以增強我們經濟復蘇的動力,同時推動電子支付工具的廣泛應用,預算案建議推出電子消費券計劃,相關細節已在上星期公布。合資格市民可在7月4日至8月14日登記分期領取消費券,其中首期2,000元消費券,最快可於8月1日領取。我期望各位商界朋友都推出相應的推廣活動,增加市民消費意欲,帶旺我們市面的氣氛,讓消費券發揮乘數效應,加大對經濟的裨益。

 

此外,為支援企業開拓更多樣化的市場,預算案向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再度注資15億元,並建議將基金惠及範圍優化,包括進一步增加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至600萬元,以及擴大資助地域範圍。新措施將於7月起分階段推出。

 

同時,為進一步支援企業充分利用線上線下渠道進行本地市場推廣活動,並維持香港作為大型商品展覽中心的領導地位,政府於今年4月起擴大市場推廣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以及放寬基金原本只限中小企業申請的限制,為期兩年。

 

我鼓勵在座各位朋友多利用政府提供的資源,積極發展電子商貿、應用創新科技和開拓新市場,進一步擴展你的業務。

 

我非常感謝中華廠商會和香港品牌發展局多年來在推動本地品牌發展的努力,包括舉辦香港品牌節、香港.進.品牌大灣區等系列活動,協助香港企業在內地市場推廣其產品及品牌,為香港企業的長遠發展搭橋鋪路。

 

我亦衷心祝賀所有今日獲得獎項的企業,多謝你們為業界樹立榜樣,我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香港會創建出更多傑出品牌,揚威海內外。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同心協力推動香港本地的品牌發展。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22日在20192020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