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計劃有助推廣電子支付

2021年6月20日

今天是父親節,祝願各位父親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大家和家人一起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節日。

 

消費券計劃正式公布,這是特區政府首度推出的新舉措,面向720萬名市民、十多萬家商戶,不同的應用場景,整套運作可說是「萬事從頭起」,從登記流程到使用詳情都是大家很關心的資訊,我們也積極向市民及不同團體解說,盡量解答相關的細節與安排,消費券計劃網站亦上載了相關資訊供大家參考。

 

過去幾天在記者會、電視電台節目或不同的解說會,大家最關心的是登記及使用詳情,讓我就幾個常見問題再作解釋:

 

1. 登記人如何才能符合在港居住的要求?

 

在港居住的定義是在今年6月18日之前的兩年內曾身處香港,有關做法是考慮到疫情可能影響部分市民回港的安排。在境外升學或參加勞工處推行的工作假期計劃,又或參與綜援長者廣東或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計劃或福建計劃的長者,都符合申請資格。

 

2. 如果選用八達通登記領取電子消費券,是否僅限個人八達通卡才適用?

 

不是的。無論是實名登記的八達通卡,抑或是普通八達通卡,都可用作登記領取消費券。

 

3. 遞交電子登記後,會否有手機短信作確認?

 

會有的,短信會發送至你提供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列出相關登記的參考編號,以作日後的查閱之用。

 

4. 透過支付寶香港、WeChat Pay HK或Tap & Go拍住賞領取第一張、價值2,000元的電子消費券後,可否連同第二張、價值3,000元的消費券合併使用,以作大額消費?

 

可以的。

 

不少長者亦關心電子消費券的登記及使用詳情,昨天與一些老友記聊天時感受到,他們對新事物也很感興趣,大家高興的討論準備如何使用即將到手的消費券。當中,有些長者傾向以八達通收取消費券,另外也有些老友記希望試用新產品,學習透過智能手機使用電子錢包,部分更加已經是高手,對透過智能手機使用儲值支付工具非常嫻熟。

 

電子消費券也成為近日網上的熱門搜尋,大家一方面聚焦如何登記、如何使用,也有不少朋友已在計劃如何消費,例如子女夾份買禮物送給父母、朋友們相約聚餐,也有人在密切注視如何能槓桿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及其他商戶提供的優惠。無論如何消費,可以預期這計劃將為本地零售、餐飲和服務業市道注入力量,更重要的是推動儲值支付工具的普及應用,全力加速本港電子支付平台的搭建和數碼經濟的發展。

 

齊齊消費,一起以電子支付的方式消費,透過全城參與,透過700多萬市民的力量,增強對電子支付的需求,並帶動經濟的復蘇。齊齊參與,讓中小商戶有誘因更廣泛接受電子支付,搭上這趟「增長快車」,這樣透過政府搭建、民商合力,全速深化電子支付系統在港的應用與發展。特別是電子支付與網上銷售已是全球未來的主流方向,也是未來的增長動力,大家的參與、每一分的消費,也讓香港有更大能量邁向成功的方向。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