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漸見曙光 抗疫必須持續

2021年6月17日

史立德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劉朝輝副參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晚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42屆會董就職典禮。

 

廠商會自1934年創會以來,一直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商會之一,多年來不但推動香港的工業發展,亦團結和領導業界應對不同時期的挑戰,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由廠商會牽頭成立的香港品牌發展局,以及自1938年開始舉行的工展會,在推動香港品牌發展方面擔當了重要角色。廠商會亦積極參與和支援各類社區以及慈善活動,銳意培育人才以及扶助弱勢社群,鼓勵業界回饋社會,備受各界肯定。要說廠商會本身也是香港的優質品牌,可說是當之無愧。

 

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廠商會一直堅定支持及配合特區施政。最近的例子,便是廠商會支持政府抗疫的工作,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政府致力管控疫情,透過外防輸入及內防擴散雙管齊下的策略,我們已成功把本地確診個案數目維持於甚低水平;但香港要全面戰勝疫情,推動市民廣泛接種疫苗是必須的。政府在本月初啟動了「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感謝廠商會積極響應,推出「有種·有賞」計劃,撥出300萬元供已接種疫苗的市民進行抽獎,另外亦提供其他消費優惠,相信將有助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提高社會整體抗疫力。我知道部分提供獎賞的商戶代表亦有出席今晚的典禮,我在此感謝廠商會及各位商戶的支持。

 

香港經濟已漸見曙光。受惠於內地等市場帶動的環球經濟復蘇,整體貨物出口在今年頭四個月錄得超過三成強勁升幅,失業情況開始改善,而一些大型活動,由消費品展覽會、藝術展以至運動比賽,也逐漸恢復舉辦。廠商會年度盛事工展會今年一定要成功舉辦,特區政府會予以全面配合。經濟復蘇數字是清晰的,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7.9%,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收縮。只要疫情持續改善,我們估計今年經濟增長可望達到5.5%,而剛剛在今日下午公布的2021年3月至5月的失業率,也由2月至4月的6.4%,下跌至現時的6%,同期的就業不足率也由3.3%下跌至2.8%。這些好消息固然令人鼓舞,但大家必須持續努力,才可保住這個良好勢頭。從世界其他地方的經驗看到,反覆的疫情可一直拖累經濟復蘇。因此,一方面,我們必須繼續抗疫,包括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另一方面,我們也會加大對商界,特別是中小企的支援,協助他們發掘商機。

 

其中,香港必須抓緊《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雙循環、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戰略為我們帶來的機遇。國家正擴大內需,香港貿易發展局剛於上星期推出GoGBA一站式平台及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我很高興聽到剛才史會長說廠商會亦會選擇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一些服務點,為港商拓展內銷市場提供全方位支援。廠商會最近推出的「香港百店」計劃,與企業合作,以藝人及網紅「直播帶貨」的形式開拓內地電子商貿的零售渠道,亦將有助業界進軍內地市場。我相信在政府與業界攜手合作下,一定能夠幫助港商發掘更多商機。

 

最後,我多謝上一任會長吳宏斌博士在領導廠商會期間對特區政府給予很大的支持,亦提出許多寶貴意見,我祝願新一屆會董工作順利,廠商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17日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42屆會董就職典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