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競爭力排名全球第七

2021年6月17日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全球第七位,去年則排名第五位。政府指,年報繼續肯定香港在多方面的優勢,政府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和競爭力充滿信心。

 

四個競爭力因素中,香港在政府效率的排名維持在榜首,但在經濟表現、營商效率和基礎建設的排名則稍低於較上一份報告。

 

在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業法規繼續排名在全球第一位,在國際貿易、稅務政策、金融和管理方式的排名均保持於全球前三名。

 

政府表示,作為一個細小和開放型的經濟體,香港過去幾年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但當局有信心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高效的政府等制度優勢,並未受到影響。

 

政府在鞏固自身的制度優勢時會致力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並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和綠色城市。此外,政府會加強在基礎建設和創新科技方面的投資,為發展增添動力。

 

展望未來,亞洲各經濟體,特別是內地,將繼續是環球經濟增長的引擎。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將繼續發揮好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獨特角色,並積極融入國家新發展大局,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等重大發展戰略的機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