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發明展機電署獲四金四銀佳績

2021年6月17日

機電工程署在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取得佳績,榮獲四金四銀八個獎項。該署署長彭耀雄表示,部門會繼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支援各項智慧城市措施,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署方在傳媒聚會中介紹得獎項目,其中奪得金獎的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改良傳統自動梯梳齒板設計,並在梳齒板上加設感應器,利用手機程式實時監測,有助減少事故發生。

 

另一獲得金獎的研發項目為實時升降機預測保養系統。該系統利用多種非侵入式傳感器,量度升降機的運作數據,並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實時分析收集到的數據,以制訂預測性保養方案,令升降機運作更安全可靠。

 

彭耀雄表示,機電署積極推動機電設備數碼化,利用建築信息模擬及資產管理,配合智慧眼鏡和擴增實境技術,透視建築物假天花上的機電設備,提升維修工作效率,減低設備發生故障對公共服務的影響。

 

他指出,在機電行業推行建築信息模擬及資產管理,有助解決人手緊張問題,署方期望有關系統可提升維修工作效率約15%。

 

防疫抗疫方面,彭耀雄表示,自去年2月起,該署利用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為多個政府部門物色創科解決方案。其中40多個方案在不同政府場地進行試驗,包括消毒機械人、非接觸式升降機按鈕等。

 

此外,該署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內的疫苗冷藏系統和機電設備裝設遙距監察系統,確保疫苗在合適溫度妥善保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