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月底推出

2021年6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紓緩基層家庭長時間輪候公屋期間面對的生活困難,津貼額由一人住戶1,300元至六人或以上住戶3,900元不等。房屋署本月底會致函合資格住戶,通知申領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兼房屋署署長王天予今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計劃。她說,計劃旨在紓緩長時間輪候公屋而沒有領取綜援的基層家庭,現金津貼並非租金津貼,房署不會要求申領人士提供租約或繳交租金收據以作證明。

 

申領人須為一般公屋申請住戶,即二人或以上的申請住戶,或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的申請者;輪候公屋逾三年仍未獲首次公屋編配,而其編配資格仍然有效;居於香港但並非居於公營房屋,以及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現金津貼額按有關公屋申請內符合所有申領資格的人數而釐定,金額為現時綜援租金津貼上限的一半,一人住戶為1,300元,最高六人或以上住戶則為3,900元。

 

王天予表示,房屋署本月底會向所有於今年7月底或之前已輪候公屋逾三年,同時可能符合計劃其他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者發出通知書和申領表,估計會發出申領表約九萬份。

 

她指,計劃申請手續簡便,相關人士只須填妥申領表,連同所需文件交回即可。房署倘若未及在申領住戶遞交申領表當月完成審核,會在首次發放時一併補上住戶應得金額。

 

運輸及房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兼房屋署助理署長翁佩雲表示,部門收到填妥的申領表後約一個月內會以手機短信通知申領者,確認申領表收悉。完成審核後,部門會盡快向申領者寄出申領結果通知書。申請獲批後,住戶將按月以銀行轉帳形式收取現金津貼。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是行政長官於2020年年初公布的措施 ,計劃為期三年,政府會在推行後適時檢討。

  

查詢可經電郵或致電熱線3105 3333。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