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百年大飛躍 抓緊機遇邁向前

2021年6月13日

昨天早上我出席由中央駐港機構為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而舉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令我有深刻的感受和啟迪。

 

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劈波斬浪,走過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國家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共產黨為14億人民帶來安全感、獲得感及幸福感,洗雪了百年前中國民不聊生,長期積弱及被西方列強侵略的頹風及屈辱。明顯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中國,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中國共產黨矢志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是憲法規定的領導者,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維護者。「一國兩制」是國家偉大開創性構想,完全是從實際出發,充分照顧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偉大飛躍 踏上嶄新征程

 

經過過去40多年的改革開放,內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一日千里,經濟每年平均增長9.2%,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去年內地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101.6萬億元人民幣,佔全球GDP約17%。內地經濟規模龐大,在多個範疇位居世界前列。以商品貿易計,內地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具有強大的工業生產能力,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產品當中,有220多種工業產品的產量位居全球第一;內地亦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去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接近美國的規模,《十四五規劃綱要》時期內地更會致力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持續釋放消費潛力;此外,內地在2020年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突顯中國對全球投資者的巨大吸引力。國家取得如此驕人的成就,令所有中國人引以自豪。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同時國際環境帶來許多新挑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一代人也要有一代人的時代擔當,讓我們一起朝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砥礪前行。

 

香港發展四個「新中心」定位

 

國家是香港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的最強大後盾。《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新機遇,亦為香港疫後向前邁進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下,中央政府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明確肯定和支持香港四個傳統中心,即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但更重要的是中央首次提及支持香港發展的四個「新中心」定位,包括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中國共產黨多年來孕育着「一國兩制」的茁壯成長,關懷着香港同胞的福祉。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在黨的領導下,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由亂向治,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

 

只要我們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只要我們以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共同目標,善用得來不易的穩定理性局面,全力解決民生問題,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經濟機遇,香港必定會重新起飛,為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培養質素新一代

 

周二我到訪勵進教育中心,就加強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和推廣宣傳《憲法》與《基本法》交換意見,了解中心如何協助青少年認識中華文化和中國歷史,並對國家發展有更實質的了解,以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和歷史觀。

 

勵進教育中心不遺餘力地透過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推動本港青少年認識祖國,培養國民身分認同,包括承辦由教育局舉辦有關《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培訓課程,提高教師、校長和校董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和釐清對《基本法》的誤解,並釋除他們對《香港國安法》的疑慮,提升他們向學生講解相關內容的能力和信心。中心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大力投資於教育,為下一代建構學術知識之外,同時培養他們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並具備國民身分及價值觀,對社會有承擔。

 

到訪青年宿舍分享舍友點滴

 

政府關心青年人發展和健康成長。青年人剛投身社會,希望擁有自己居住及生活空間,但又未必能夠承擔住屋租金。政府推出青年宿舍計劃,為青年人提供過渡性的協助,以低於巿值的租金租住宿位,讓他們打下良好基礎,為未來個人發展打拼,達成夢想。

 

我日前到訪首個落成啟用位於大埔並由香港青年協會營運的青年宿舍PH2,了解宿舍運作和最新進展,並與前線青年工作者和租戶交流,分享他們過去一年營運宿舍的經驗和住在其中的生活點滴。

 

PH2營運團隊和青年租戶對計劃反應十分正面。除了讓青年人有一個為期五年的舒適居住空間外,PH2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和設施,協助青年人學習生活技能,促進他們向上流動,實現理想。

 

青年租戶指出,他們不僅受惠於比市場低的租金,更值得珍惜的是這段特別的成長經歷,拓闊他們的人脈網絡,提升自信心和自立能力,例如通過共用客廳和工作空間,與舍友彼此交流,互相學習,互相扶持。

 

除了PH2,保良局位於元朗馬田壆的青年宿舍預計明年竣工,提供多達1,680個宿位,是目前規模最大的項目。另有五個正進行的項目合共可提供1,600多個宿位,包括在今年4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進行主體工程的東華三院上環項目和女童軍總會佐敦項目。

 

接種年齡降至12 接種疫苗勿遲疑

 

政府宣布擴大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範圍,將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由16歲下調至12歲。12至15歲的青少年可以透過網站預約系統,預約在明天或之後到全港24間提供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

 

為方便師生及家長,政府也為他們提供特別接種疫苗途徑,包括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學校提供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以及為有一定接種人數和合適場地的學校提供外展接種服務。

 

推動「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是全社會的頭等大事,也是政府當務之急。本港目前穩定的疫情實在得來不易。接種疫苗是香港走出疫情困局的最佳方法。疫苗證實是安全和有效的,市民大可放心,並盡早接種,確保香港築起群體免疫屏障,讓本港經濟、民生及出行早日重回正軌。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