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改善基層家庭居住狀況

2021年6月12日

改善生活和居住環境是基層家庭的渴望。在努力覓地建屋的同時,我們亦着力改善基層家庭當下的居住情況,未敢一刻鬆懈。我們積極致力增加過渡性房屋單位的供應;下月亦將開始向輪候公屋逾三年的合資格人士發放現金津貼;同時正全力推展劏房租務管制的立法工作,為居住在劏房的基層市民提供合理保障。

 

萬五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目標已達、不會停步

 

我早前與立法會議員實地視察劏房及過渡性房屋項目,聆聽劏房戶訴說他們的生活困難,類似的境況並不陌生,但每次接觸都不無感慨。

 

不少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居住情況不理想,為了讓有需要家庭能盡快改善居住環境,興建過渡性房屋的速度是我們極為重視的一環。因此,新興建項目大都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好處是興建時間較短,可以盡快讓有需要的家庭入住。以土瓜灣宋皇臺項目為例,由動工到落成,只用了八個半月的時間。

 

過渡性房屋發展的契機,始於2017年社會共享房屋。其後有發展商在2018年以象徵式一元租金租出深水埗南昌街的土地,發展成為首個標誌性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南昌220。

 

過渡性房屋發展至今,一步一腳印,沿途得到社會人士及非政府機構支持,展現出民、商、官三方合作。近月有大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陸續動工,例如可提供約2,000個單位的元朗江夏圍項目,以及將在下周三舉行動土儀式的元朗東頭同心村,落成後將提供約1,800個單位。

 

隨着位於元朗錦田可提供約1,000個單位的用地已計劃向城規會提交規劃許可申請,提供1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既定目標雖然已達,但我們不會停步。

 

此外,酒店及賓館業界對於將合適的酒店及賓館用作過渡性房屋的先導計劃反應踴躍。現時已向兩間營運機構批出撥款,分別營運一間酒店和十多間賓館作過渡性房屋,合共可提供約240個單位。另外亦有超過200間酒店及賓館已登記,有意開辦的非政府機構正與登記名冊上的酒店及賓館營運者洽商,部分正進行深入探討。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旅客數量大幅滑落,不少酒店、賓館面臨倒閉危機,先導計劃可說是一舉兩得,既能協助有需要家庭,亦可以為酒店及賓館業界暫解燃眉之急,在現今惡劣經營環境下共渡時艱。

 

為進一步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立法會亦於今年6月通過優化資助計劃,擴大資助計劃的範圍以涵蓋改建或使用私人處所用作過渡性房屋的租金,以及為須提供大規模排水設施的項目提供額外財政資助,以促成更多過渡性房屋項目。

 

現金津貼 紓緩生活壓力

 

為紓緩基層家庭在輪候公屋期間面對的生活壓力,我們獲撥款80多億元,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支援非居於公屋、沒有領取綜援、輪候公屋超過三年,及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一般申請住戶(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預計有約90,000個住戶受惠。房屋署正積極籌備,將手續盡量簡化,並於下月開始發放現金津貼。

 

劏房租管條例草案7月提交 明年落實

 

為基層家庭租住劏房提供保障,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馬不停蹄進行研究,並提早於3月提交報告。

 

我們4月底向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交代了工作進度,預計相關法例修訂可在7月提交立法會審議。如在今個立法會會期內通過,我們有信心可以在明年初落實劏房租管,讓住在劏房的居民可以在租約期內免被濫收水電雜費。另外租客亦有權續租一次,從而得到租住權保障。續租的租金加幅亦受到規範,希望能令基層家庭在獲編配公屋前,居有定所,心有所安。

 

房屋問題要徹底解決,必須長遠謀劃,堅定不移,全力推進。我們會持續審視紓緩基層家庭生活困難措施的成效,盡力減輕他們肩上的擔子,讓他們在這片土地安身立命,以港為家。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6月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