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雙循環發展機遇 拓無限商機

2021年6月10日

尊敬的覃偉中副書記(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市長)、林建岳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各位深圳會場和香港會場的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通過網上連線,和廣東、深圳以及香港的朋友,一同出席今天的儀式,見證香港特區在中央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啟動一系列協助香港企業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積極開拓內銷市場的措施,包括GoGBA灣區經貿通一站式平台。我們今天也會為首個設於深圳的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揭牌,以及見證香港貿易發展局與它的戰略合作夥伴及GoGBA港商服務站簽署合作協議。

 

國家正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作為連接國家與國際的重要通道,雙循環發展策略將為香港帶來無限商機。對於有意開拓內地市場的港商而言,粵港澳大灣區更是開拓內銷市場的最佳切入點,企業可以好好利用在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的寶貴經驗,進軍龐大而正在高速發展的內地市場。

 

去年11月初我訪問北京、廣州和深圳,就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內地相關部委及省、市政府領導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獲得非常正面積極的回應。其中,關於港企開拓內地市場方面,中央支持廣東省聯同貿發局及有關商會,為港企提供政策諮詢、培訓、企業對接等服務,以便港商拓展內銷管道和對接電商平台。我隨後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公布,貿發局將會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涵蓋大灣區的市場及政策資訊、培訓推廣、企業對接服務等。

 

經過幾個月的積極籌備,並得到了廣東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廣東省商務廳和貿發局在上月14日在由我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主持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2次會議上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落實推動GoGBA灣區經貿通,並授權GoGBA平台可以發布內地最新的經濟商務政策,和作為港商辦理各項大灣區商務事項的一個重要信息窗口。

 

今天,線上的GoGBA平台正式投入服務,特區政府希望這個平台能成為香港企業開拓大灣區商機的百寶袋,幫助企業把握大灣區各地的市場資訊,建立更廣闊的人脈和商業網絡,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

 

同時,線下的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今天也在深圳揭牌,主力舉辦研討會、專題小組和其他聯繫活動。事實上,在這個起動儀式後,貿發局馬上就會在深圳和香港兩個場地舉辦研討會,分別探討大灣區創業的最新政策和進軍大灣區市場的成功秘訣。而貿發局與戰略合作夥伴及GoGBA港商服務站今天簽署的合作協議,將會為GoGBA平台的不斷發展和完善提供堅實的基礎,確保港商可持續從GoGBA平台得到最新、最有用的大灣區市場資訊。

 

除了建立並不斷優化GoGBA平台外,特區政府會加強配套,支援港商開拓內銷市場,包括提高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也是我們簡稱的BUD專項基金---的資助上限。我們也將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擴大至網上展覽會,讓港商可以透過線上線下同步宣傳,進一步在大灣區進行推廣活動。此外,貿發局會在今年12月在廣州舉辦粵港合作周,通過一連串活動推介香港產品和服務,我希望屆時我們都能親自到廣州出席有關活動。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香港參與高質量建設大灣區,並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我們的競爭優勢。香港企業如能把握好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機遇,自然是商機無限。我希望GoGBA平台能成為大家開拓大灣區以至內地龐大市場的一個給力的好夥伴。

 

最後,我再次感謝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及各相關內地部門對GoGBA平台的支持,以及貿發局同事為開發這個平台所作的努力。我預祝今天的啟動儀式和之後舉行的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10日出席GoGBA一站式平台啟動儀式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