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歷來最大宗快艇走私案

2021年6月10日

香港海關在流浮山偵破一宗涉嫌利用快艇走私案件,檢獲大量高價值貨品、貴價食材和受管制瀕危物種,市值約1.2億元,為歷來破獲最大宗快艇走私案件。

 

自今年3月,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展開代號「迅雷」的聯合反走私行動。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陳子達今日在記者會上講解本港執法行動,由本月2日至7日,海關檢獲逾66,000件高價貨品、2.3噸名貴食材和186公斤受管制瀕危動植物物種,四人被捕。

 

陳子達指,案中檢獲的走私物品市值高達1.2億元,為破獲同類案件有紀錄以來金額最高的一宗。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李艷萍說,6月2日凌晨,海關發現目標車輛駛往流浮山一帶的偏僻岸邊會合一艘快艇,當走私分子開始將貨車上貨物運到快艇時,海關人員採取執法行動,走私分子隨即棄置貨物和貨車,並跳上快艇,高速駛往內地方向逃去。

 

海關人員其後突擊搜查新界三個倉庫和一個住宅單位,共拘捕四名男子,年齡介乎35至62歲,並在上水一個倉庫內檢獲更多懷疑走私物品。部門繼續調查案件,並追捕涉案人士。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今年部門破獲的海上走私案件中,檢獲物品的市值有上升趨勢,估計與部門加強打擊海上走私活動有關。

 

他指,鑑於把貨物偷運內地變得不易,走私分子會先行囤積,到適當時機才以快艇一次過大量走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