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委會籲青少年盡快接種疫苗

2021年6月9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對於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降至12歲,委員會認同有關安排,並指疫苗有效和安全,呼籲青少年盡快接種。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在會議後向傳媒表示,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可保護個人及其家庭,也有助學校恢復面授課堂。經檢視外國經驗和其他數據後,委員會希望本港年滿12歲的青少年盡快接種疫苗。

 

對於外地有年輕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劉宇隆說,委員會經詳細討論和剖析後,認為有關症狀罕見,只在特定情況下發生,而且症狀輕微。接種者只要有適當休息,一般可在四、五日內痊癒。

 

鑑於有關症狀通常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頭四日出現,委員會建議青少年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盡量休息,多喝水,不要進行劇烈運動。

 

長者方面,劉宇隆指出,長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達三成至四成,屬高危群組,但院舍長者的疫苗接種率目前卻只有約3%。

 

兩個委員會一致認為,只要長者過往曾安全、成功地接種流感疫苗,他們接種新冠疫苗理應安全,但體弱長者則須評估風險。委員會將更新長者接種疫苗指引,落實有關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