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續推

2021年6月9日

政府表示,將於10月推出第二期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為期兩年,提供逾千個培訓名額,以提升外傭照顧長者的技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議員李慧琼的提問時指,外傭在不少家庭擔當主要護老者角色,社會福利署自2018年3月起推行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加強培訓外傭在餵食、協助長者服藥、沐浴等方面的技巧,以提高長者生活質素,並支援他們居家安老。

 

第一期試驗計劃最初提供300個培訓名額,署方於2019年5月額外提供950個名額;今年10月開展的第二期試驗計劃則會提供約1,350個培訓名額。

 

羅致光說,有別於第一期試驗計劃,社署將試驗委託培訓機構為外傭提供訓練,並會在檢視第二期試驗計劃成效後決定未來路向。

 

此外,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羅致光表示,政府一直盡最大努力為外傭和其僱主提供協助和便利,包括容許僱主延長即將離任外傭的現行合約有效期限最多三個月,以及進一步延長外傭延後返回原居地的特別安排。

 

入境事務處在去年和今年首五個月分別批准近19萬宗和逾15萬宗續聘外傭申請,盡量令有需要家庭繼續得到外傭支援。過去一年,該處也批准約23,000宗提早終止合約而因疫情特殊情況在港轉換僱主的申請。

 

羅致光指,入境處已積極調配人手加快審批新申請,以便外傭盡快到港履新;勞工處則會繼續與外傭來源地政府及其駐港總領事館保持聯繫,鼓勵其國民來港擔任外傭,以配合本地家庭的長遠需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