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肯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21年6月9日

政府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和審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規管和監管框架。

 

基金組織在金融體系評估計劃下全面評估香港金融體系後作出結論,並在《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中發表。

 

基金組織在報告中讚揚香港的宏觀經濟和審慎政策,為香港應對目前經濟放緩情況和未來衝擊提供重要緩衝。在龐大外匯儲備支持下,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繼續為金融穩定帶來支持。

 

報告指,香港具備健全的規管和監管政策框架支持金融業發展,監察和監管系統性風險的體制架構也行之有效。

 

基金組織的嚴格壓力測試顯示,香港金融體系在極端嚴峻情況下仍維持穩健強韌。

 

報告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擁有世界上其中一個規模最大的金融業。香港銀行體系資產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9.5倍,且是多間具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的盈利和總資產主要來源地。

 

報告指,香港作為全球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於2019年管理資產額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十倍,同時擁有全球最大股票交易所之一,市值達6.1萬億美元。香港的人壽保險業規模位居全球前列。報告又指,香港也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外匯掉期市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基金組織對香港金融體系的正面評價明確肯定政府在穩健政策、健全制度框架和市場基礎建設支持下,為維護金融穩定作出的長期努力。

 

他表示,政府會繼續鞏固核心範疇,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並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領域,以確保香港長遠競爭力和長期繁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感謝基金組織對香港金融體系的公正和持平評估,再次確認香港體系健全和穩定。

 

他說,當局會與監管機構保持緊密合作,維持香港穩健和具前瞻性的金融監管制度,並提升金融基建,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政府也歡迎基金組織的評估,確認金融體系的監管政策穩妥且與時並進。

 

報告指出,香港的銀行業監管和規管保持穩健,保險業監管局的成立加強業界的規管和監管。

 

報告也肯定當局多年來致力加強和提升金融基建,同時歡迎當局就應對氣候變化風險所作出的努力,包括計劃於2025年前實施與氣候有關的強制性財務披露要求、採用共通綠色分類目錄,以及推動為金融體系進行以氣候為重點的壓力測試。

 

報告指出,隨着2017年制定的《金融機構(處置機制)條例》設立全面處置機制,香港的危機管理架構已顯著提升,進一步維護金融體系穩定。

 

報告也指香港具備優秀條件,利用其金融服務方面的傳統優勢,發展金融科技。報告肯定金融科技業迅速發展,當局也擔當積極角色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內金融科技樞紐,並採取積極主動方式促進金融創新和普及金融。報告也確認香港在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方面建立穩健制度。

 

報告就進一步提升穩健金融體系提出建議。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會仔細研究,並按情況適當落實建議。

 

基金組織代表團2019年9月訪港,今年2月和3月以網上形式與政府當局、金融監管機構和市場參與者進行討論。報告上月21日經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討論後通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