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研推數碼貨幣

2021年6月8日

金融管理局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勵業界在2025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務,便利市民,並推動經濟發展,其中會研究推出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的可行性。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說,金融科技2025有五大主要範疇,分別為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發揮數據基建潛能、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和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

 

在推展銀行數碼化方面,金管局會推出金融科技應用評估,找出未被廣泛採納而需要該局提供協助的金融科技或具體科技類別,又會發布更多監管指引以便利銀行採用創新科技。該局也會將銀行監管過程數碼化,以身作則。

 

至於央行數碼貨幣研究,金管局會繼續研究批發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亦正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研究零售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稍後會開始研究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e-HKD。

 

余偉文說,金管局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消費者需求、私隱保障、反洗錢法例要求、系統安全、政策和法律考慮等因素,期望在12個月內提出初步想法。該局認為數碼貨幣整體發展甚具潛力,故須提早做好技術和政策研究,為未來有可能的發展作好準備。此外,考慮到內地和香港市民的跨境支付需求,該局正進行數字人民幣e-CNY的技術測試。

 

另外,金管局會提升現有數據基建,建立商業數據通、企業版智方便和區塊鏈共用信貸資料平台,促進數據共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