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角污水廠擴建 善用創新技術

2021年6月8日

三年前網誌「淨港攻略 澤民親水」,夥拍時任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先生介紹淨化海港計劃,此大型環保基建,服務維港兩岸市區近600萬人口,大大提升維港水質,而橫越維港中央的經典渡海泳,亦於2017年成功復辦。

 

現任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女士(Alice),為該署首位女署長,她帶我去哪兒了解本港公共污水處理的新進程?

 

沙頭角海 淨水工程

 

5月天,藍天白雲,Alice署長及渠務署同事安排視察沙頭角污水處理廠的原址擴建工程。在沙頭角廠址,先踏上百級樓梯,登上臨時污水處理廠之頂層平台,了解臨時設施的挑戰及創新嘗試,以及鳥瞰未來新廠的工地四周,感受此環保基建與沙頭角海域一帶環環相扣的自然生態及魚類養殖區。

 

之後,出海往沙頭角海域中央,離廠址約1.7公里,視察污水處理廠的新海底排放管的施工情況。海上施工船隊採用海陸雙向水平定向鑽挖方法,以新建海底排放管,令施工時避免干擾海床,保護沙頭角海域的生態環境。

 

同行的渠務署年輕工程師Alvin,在登頂及下海的視察途中,用心介紹此淨化水質項目的創新設計及挑戰,力求在施工階段以至日後營運時,均可更好地服務當區市民,同時保護沙頭角海域一帶的好岸好水,體現與生態環境和諧共融。

 

地少人多 善用創科

 

原有的沙頭角污水處理廠,於1989年啟用。為配合區內發展及未來人口增長,渠務署在2018年尾已展開該廠第一期擴建工程。

 

而項目的先決挑戰之一,就是須在原址進行擴建工程時,維持正常污水處理服務。因此,有需要在廠內邊緣的細小地塊上,先建造臨時污水處理廠,以騰出空間,拆卸原有設施,然後興建新廠。當中,工程團隊需引入各種創新及環保元素。

 

MBBR「通花方糖」

 

例如,臨時污水處理廠只佔地約一個半籃球場,每日處理量卻需達2,580立方米,相比原廠每日1,660立方米的處理量還要多五成。

 

面對地小量大的挑戰,臨時設施不單要向高空發展,並且需善用創新技術以提升處理能力。因此,渠務署首次全面採用移動床生物膜反應器(Moving Bed Biofilm Reactor, MBBR) 以處理污水,透過在反應缸內放置數以萬計經特別設計又體積細小的載體,為微生物提供極多依附面積,助長生長,從而高效率地去除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

 

此創新科技,是渠務署在早前試驗後的進一步應用,上述特製載體形如「通花小方糖」,體積微細卻淨水有方!

 

MBR「龍鬚糖」

 

而興建中的新廠預計2025年竣工,污水處理量將為5,000立方米,並預留空間可倍增處理能力。日後建成的新廠將使用薄膜生物反應器(Membrane Bioreactors, MBR) 處理污水,它結合了污水生物處理與膜分離兩種技術,有效地去除懸浮固體、有機物、營養物質和大腸桿菌,可顯著提升淨化水的水質。

 

箇中重點,MBR是一種十分高效緊湊的技術,可減少佔地。故此,於原址重建後的沙頭角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量可擴大最高約六倍!

 

因應其白色幼長鬚狀外貌,渠務署同事稱之為「龍鬚糖」。希望沙頭角海域的「水龍皇」,將來會喜歡這些「甜心」環保工程!

 

淨化水 又省食水

 

氮和磷營養物質助長藻類、細菌或浮游生物繁殖,嚴重的話可引致紅潮,威脅生態以及養魚場。使用了上述兩種技術的污水處理廠,均可有效去除此類污染物,改善排放水受體的水中生態環境。

 

日後建成的新廠房,亦會循環再用部分淨化水,可用作清洗廠房設施、製冷、沖廁和灌溉植物等用途,有助節省珍貴的食用水資源,環保減碳。

 

另外,上述提及的新建海底排放管,長約1.7公里,較舊有管道長六倍之多,新管道排放口更遠離沙頭角海的魚類養殖區,同時將位於水較深及水流較急的海域。整體而言,項目將加強保護該處鄉郊的水質,改善環境。

 

污水處理 優質服務

 

在香港,家居和經濟活動所產生的污水,大都由屋宇的污水渠管接駁至公共污水收集系統,再輸送往污水處理廠,經適當處理後排放至大海。現時,本港的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網絡覆蓋率甚高,已超過93%的人口。

 

與時並進,亦配合各區的社區發展及公共污水收集系統服務的人口增長,現屆政府已撥款逾200億元用作興建或改善六座污水處理廠,包括沙頭角項目。除了增加污水處理量,部分工程亦會提升廠房的污水處理級別,進一步提升排放水受體的水質,當中,將適當應用上述或其他創新技術,淨水惠民。同時,本屆政府另外已撥款超過30億元,用作改善各區鄉郊渠務。估計這些不同規模的渠務工程,合共將覆蓋約百萬人口。

 

優質的公共污水處理服務,是保持社區衞生和保障大眾安康的重要一環。在疫情當下,「污水探疫」的創新科研及應用亦提供有效的輔助抗疫工具,支持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防疫措施,遏止病毒在社區傳播,保護社群。

 

在此,我感謝渠務署及相關部門同事,群策群力,環保惠民,不單令維港兩岸以至沙頭角一帶受惠,而且善用創科,令各區城鄉郊野的環境受益,支持構建低碳宜居的香港。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6月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