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凍薪方案提交職方

2021年6月8日

公務員事務局向四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提出在2021至22年度凍結高、中、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薪酬,生效日期追溯至4月1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在考慮職方回應後,就薪酬調整作出決定。

 

除了薪酬趨勢淨指標和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外,薪酬調整機制的相關考慮因素並包括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變動、政府財政狀況和公務員士氣。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就經濟狀況而言,不利和利好因素同時存在。雖然失業率依然高企,但經濟狀況有明顯復蘇趨勢。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為3.5%至5.5%,首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更有7.9%的可觀按年增長。

 

過去一年,疫情對本港各行各業帶來很大衝擊,然而隨着經濟繼續復蘇,尤其若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勞工市場的情況應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得到改善,本地通脹也可能隨經濟復蘇輕微上升。

 

此外,各級公務員過去一年在抗疫工作方面的付出和貢獻值得肯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平衡所有相關因素後,提出凍薪的調整方案。

 

公務員事務局已向職方提出凍薪方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考慮職方回應,並按既定機制就2021至22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決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