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個案再現 政府嚴陣以待

2021年6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一度連續30多日沒有新型肺炎本地個案,日前再有源頭未明個案,且屬傳播力較高的變異病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嚴陣以待,已安排檢疫、檢測和追蹤工作,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當局已把140名密切接觸者送到檢疫中心,並展開多層追蹤,共350名相關人士接受強制病毒檢測。此外,患者所到的32個處所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林鄭月娥說,確診少女連同母親、姊姊都沒有接種新冠疫苗,這對個人、家人、密切接觸者以至社會都帶來風險;她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她表示,香港大學及理工大學團隊的基因排序發現,該個案與早前在本港發現的變異病毒不同,也與深圳的個案不同,至今未知源頭,有待跟進。

 

林鄭月娥指,香港已有一段長時間沒有本地確診個案,也沒有衍生患者帶有的N501Y變異病毒,新個案涉及的變異病毒應屬外地輸入,但這並不等同防疫政策出現漏洞。

 

她說,變異病毒潛伏期歷時多久未有定論,香港已採取世界最嚴格的強制檢疫措施,唯有市民接種疫苗達致防疫屏障,才可應對難免走漏的輸入個案。

 

至於有建議要求接受檢疫或外來人士除接受病毒檢測外也要進行抗體測試,她指政府原則上贊成,衞生防護中心正研究地點和所用方法。

 

現行社交距離措施本周四凌晨到期,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傾向有序和慢慢調整,希望受影響的業界諒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