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推廣香港作為藝文樞紐

2021年6月7日
藝文樞紐
藝文樞紐:

林鄭月娥(中)出席網上研討會,向內地和海外藝廊代表介紹香港作為國際藝術文化樞紐的優勢,歡迎他們來港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網上研討會上與內地和海外藝廊代表會面,介紹香港作為國際藝術文化樞紐的競爭優勢,並指目前是他們來港擴張發展的最佳時機。

 

林鄭月娥指,香港一直是藝術文化交流的樞紐,目前已與20個國家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廣文化活動,合作範圍包括人員交流、教育、培訓、研究和業務配對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也與大英博物館、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等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文化交流和合作。

 

她又說,香港博物館的專業水平和熱情獲收藏家、藝術家認同。在2018年,香港藝術館便收到至樂樓和吳冠中家人捐贈的珍藏。

 

香港實行低稅率和簡單稅制,不向藝術品徵收關稅、增值稅或遺產稅;公眾享有表達自由;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健全,且能為收藏家提供全面的私人財富管理服務,種種優勢令香港正迅速發展成全球主要藝術品交易中心。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一直大力投資,提升現有文化硬件和興建新設施,私人發展商近年也致力在物業引入藝術元素,每年舉辦的國際藝術展如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法國五月藝術節更令香港的藝術氛圍充滿活力。

 

林鄭月娥又提到,《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進一步提升香港有關地位,這與《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提出的方向相呼應。香港在藝術及文化發展方面優勢突出,前景美好,加上近期商用物業市場租金受疫情影響而下跌,她相信現時是國際藝術畫廊和世界知名藝術家在港擴張發展的最佳時機。

 

網上研討會由巴塞爾藝術展舉辦,十多名來自內地和海外城市的藝廊總監和創辦人參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也出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