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冀增院舍疫苗接種率

2021年6月6日

強制檢測

 

香港的第四波疫情在2020年11月後期開始,12月初段進入高峰期。由2020年12月1日開始至2021年5月27日,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已完成15輪強制檢測,以總人次計算,已約有64萬次。第16輪強制檢測亦正進行中。

 

在第三波疫情下,院舍共有136名院友受到感染,有30人不幸過身。相對在第四波疫情下,院舍共有91名院友受到感染,11人過身。在首九輪的員工強制檢測中,找出共18宗初步陽性個案,可說是及早避免了多場院舍疫情爆發。這是要感謝多方面,特別是院舍員工及管理層的合作及努力的成果。

 

世界各地的長期護理院舍的疫情

 

在不少已發展國家,長者的長期護理院舍是疫情的重災區。以2020年10月的一項國際比較分析1,在相關資料的21個國家/地區,近半數(46%)死者都是院舍院友。在2021年2月的更新分析2,在相關資料的22個國家/地區,41%的死者都是院舍院友。這反映了(1)各地院舍防疫略有改善;(2)但因2019冠狀病毒病死亡個案中,院友所佔比例仍是高企。

 

世界各地的長期護理院舍的疫苗注射進度

 

上述長期護理院舍是各地疫情的重災區,所以當各地進行疫苗注射計劃,都將長期護理院舍的員工和員友放在優先注射的組別,香港亦是如此。

 

各個地區的疫苗注射進度,主要受到的限制是疫苗供應的足夠程度。我們可以比較一下英國、加拿大及香港在這方面的分別。共通之處是:(1)三地的疫苗供應都十分充足;(2)三地都將院舍員工及院友作為疫苗注射優先組群。

 

英國

 

在英國的獨立突發事件科學諮詢小組3轄下的社會照顧工作小組4,建議護理院舍的員工疫苗注射率要達至80%,以及院友疫苗注射率要達至90%,才可以有效避免院舍疫情爆發。至今年4月4日為止,英國的院友注射最少一劑疫苗已達至94.1%,而員工亦有78.9%注射了最少一劑疫苗。不過,以343個地方政府區域計算,至4月8日,仍有89個區域的員工疫苗注射率未達至80%5,而在倫敦的所有32個區域的注射率更未達至70%6

 

所以英國政府在4月開展了一項諮詢工作,討論是否應透過立法強制院舍員工,除健康理由外,必須注射疫苗。諮詢期現已結束,在收筆前,英國政府仍未有公布最後決定。一項網上意見調查反映,贊成佔44%,反對佔51%7。雖然在數字上反對的比例只略高於贊成,就如一般有爭議性的議題,反對的聲音比贊成的聲音「大」很多,亦大多是原則性的反對;而英國的平等及人權委員會(Equality &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則支持立法強制院舍員工注射疫苗。

 

加拿大安大略省

 

由於加拿大各省在疫情及防疫策略上各有差異,故此在這裏選取了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的情況作參考。

 

安大略省由於疫情關係,在過去一年多,長時間實行居家令。長期護理院舍的疫情爆發情況十分嚴重。截至今年3月30日,安省的1,396間院舍中,有64%曾爆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8。亦很大可能與安省整體及院舍的嚴重疫情有關,截至5月30日,據安省當局估計,97%的院友已完成疫苗注射9,以及89%的員工亦已注射最少一劑疫苗10。不過,似乎安省政府仍未滿意,在5月31日發出通告,要求所有院舍於今年7月1日之前實行疫苗政策,規定每名員工必須:

 

1. 提供每一劑疫苗注射證明;或
2. 提供醫療證明不適合注射疫苗;或
3. 參與教育活動了解注射疫苗的好處和不注射疫苗的風險。

 

香港院舍的疫苗注射情況

 

香港院舍的疫苗注射進度,可說是相形見絀。截至5月31日,注射最少一劑的住客只有2,261人,約只佔全港院舍住客的3%;員工亦只有9,368名,只佔約23%。當中已包括參與院舍外展接種安排並已注射最少一劑疫苗的324名住客及53名員工。

 

以下是初期的試行計劃的統計數字,有助我們研究問題所在:

首批參與院舍外展接種安排的院舍 院舍入住人數 表示同意接種的住客人數 經醫生評估並於院舍11接受注射的住客人數
十間 約1,200人 240人 21人

   

結語

 

雖然我們沒有考慮強制院舍員工注射疫苗,但從上述的數字,以及與英加的比較,明顯說明一點:香港院舍的注射率非常之低。以香港的長者入住安老院的比例,遠高於英加12,我們沒有理由相信香港的安老院院友身體狀況會比較英加的差,以至絕大部分不適合注射疫苗,反之英加的安老院院友則除極少數外,絕大部分都適合注射疫苗。我們必須於短期內檢視問題所在,調整策略,增加院友及員工疫苗注射率,否則院舍的探訪安排、出外活動等等,觀乎這個2019冠狀病毒病可能成為地球的風土病,可能會放寬無期。大家有何意見?歡迎提出。

 

1 Adelina Comas-Herrera et al.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COVID among people living in care homes”, International Long Term Care Policy Network, 14 October 2020.

2 Adelina Comas-Herrera et al.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COVID-19 in care homes: international evidence”, International Long Term Care Policy Network, 1 February 2021.

3 Independent 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Emergencies

4 Social Care Working Group

5 截至4月18日,不達標的區域已降至79個。

6 於6月1日下載於www.gov.uk/government/consultations/making-vaccination-a-condition-of-deployment-in-older-adult-care-homes

7 於6月1日下載於www.carehome.co.uk/news/article.cfm/id/1647914/Fears-grow-mandatory-staff-vaccination-could-make-care-home-workers-unemployable

8 於6月1日下載於ltccovid.org/2021/04/01/the-rollout-of-covid-19-vaccines-in-canadian-long-term-care-homes-30th-march-update/

9 即完成兩劑疫苗注射的14天後。

10 於6月1日下載於news.ontario.ca/en/release/1000230/ontario-mandates-immunization-policies-for-long-term-care-homes

11 外展疫苗接種團隊/到診註冊醫生會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的建議作評估,以及因應臨床判斷和院友接種當日的身體狀況,為每個有意接種疫苗的院友作出身體狀況評估。鑑於大部分院友都屬於非常虛弱的類別,接種風險非常高,外展團隊/到診註冊醫生會與院友及其家人商討後而作出最後決定,並會安排為同意和適合接種的院友接種疫苗。

12 我們現時手上沒有最新比較數字,以2009年的一份研究顯示,香港長者入住院舍的比例為6.8%,而英國及加拿大則為4.2%。(Chui, W.T.E. et al. “Elderly Commission's Study on Residential Care Services for the Elderl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6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