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 再推與香港同行計劃

2021年6月6日

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特區政府既要考慮公共衞生,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力保目前的抗疫成果,同時要顧及企業和市民的需求,力求在兩者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大原則下,政府審慎考慮和調整抗疫策略及防疫措施。

 

相比有些外國地方,在疫情期間,香港至今從未封城,沒有實施禁足令或宵禁令,即使政府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都是在晚上開始,早上結束,竭力盡早完成行動,減低對居民的影響。此外,沒有新冠病毒確診者因公共醫療服務不足而被拒入院治療。這實有賴特區政府與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

 

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市民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識和遵守防疫措施,履行公民責任,值得肯定。但這不足以讓香港從疫境走出來。要提升香港的抗疫力,一定要靠市民廣泛接種新冠疫苗。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

 

特區政府正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鼓勵市民積極接種疫苗。政府希望大幅提升接種疫苗比率,建立免疫屏障,有效抵禦未來新一波疫情,讓經濟活動加快恢復,市民生活及出行回復正常。

 

上周,政府批准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相關安排會盡快公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經參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認為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的效益大於風險,不但可保護青少年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亦有助他們盡早回復正常的校園和日常生活。

 

我鼓勵市民護己護人,及早接種疫苗。我同時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各大小企業支持和配合,履行應有的社會責任,群策群力,為香港早日走出疫境而出力。

 

全港學校由上月24日起恢復半日面授,我相信同學非常珍惜回校上課學習的機會。為締造安全學習環境,師生都不能鬆懈,要繼續遵守防疫措施。根據全港約2,000間學校提交的資料,學校教職員的整體接種率﹙即包括完成兩劑疫苗或計劃/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只有約18%。政府會繼續呼籲及協助學校教職員盡早接種疫苗。

 

多元出路 做好準備

 

全賴學校和學生積極配合,本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在疫情下順利完成,並將於下月21日發放成績。今年報考文憑試的總人數(以學校考生計算)為43,994人。本港的專上教育近年迅速發展,現時22所可頒授本地學位的專上院校,在2021至22學年會共開辦約480個學士學位課程和380個副學位課程,提供約48,600個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本地專上課程學額,足以滿足所有符合相關入學要求的學校文憑試考生在本港升學,以及提供多元的升學選擇。

 

青年人的出路是多元。現距離放榜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建議應屆文憑試學生為放榜作好準備,透過靈活多元和多階進出的升學及就業途徑,依從個人興趣、需要和性向選擇合適的路向,規劃前路,盡展所長,實現人生抱負。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最新一項的2021年亞洲大學排名研究,香港有三間大學躋身亞洲十大,打入25大則有五間。香港作為一個有750多萬人口的國際城市,能夠有此驕人成績,實在得來不易。香港除了強在教學方面,也有一個很扎實的科研基礎。相信憑著其高等教育在教研方面的優秀表現,香港將會在粵港澳大灣區發揮一定優勢。

 

暑假再推「與香港同行」

 

轉眼又快到暑假,青年人應好好計劃如何渡過一個充實及有意義的假期。在「友‧導向」計劃下,我們自2018年起邀請政府高級官員及高中生參與「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後易名為「與香港同行」計劃),讓高中生擔任官員的「工作影子」一天,親身體驗他們的工作及了解政府的運作模式,一方面加強官員與青年人的交流,另一方面可啟發青年人思考未來的目標。計劃反應踴躍及正面,2018及2019兩年共有約200名學生參與。不少學生均反映參與計劃後,受到官員的鼓勵和啟發,更加積極計劃未來,追求夢想。

 

雖然去年的疫情令我們不得不暫停舉辦「與香港同行」計劃,但隨着疫情近期有所緩和,我們於今年暑假會再次推出計劃,預計在6月及7月分別進行招募及甄選工作,並於8月進行「工作影子」活動。今年符合參與計劃資格的學生,亦會由中四至中六的同學,擴展至中三,讓更多青年人有機會參與這難忘的體驗。我們會於本星期向全港中學發出邀請。我當然會率先參與這饒有意義的計劃。

 

自薦計劃 反應踴躍

 

第四期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剛於上月26日截止報名。參與的委員會數目會由10個增至15個1,在申請期內共收到接近1,500份合資格的申請,反應踴躍。我們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完成招募評審工作。我很高興不少青年人熱心參與社會事務,為建設香港出力。

 

為廣納賢能及鼓勵青年議政論政,政府把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常規化及擴展至更多委員會。18至35歲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可透過計劃自薦成為指定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

 

「自薦計劃」過去四次招募共接獲逾5,300份申請,涉及35個委員會和委任了70名委員。

 

青年人是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持份者。特區政府會透過不同渠道,繼續吸納更多有志青年人為政府出謀獻策,建設香港。我們有信心把18至35歲的青年委員佔整體政府委員會委員的比例提高至15%,並在下年年中達標2

 

青年探索藝術科技

 

不少青年人對藝術感興趣,各行各業與科技融合是大趨勢,藝術也不例外。藝術科技正正是一個嶄新機遇,為青年人帶來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我於上月26日聯同一眾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參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葵青劇院設置臨時的模擬試驗場,讓他們親身體驗藝術科技,了解行業前景及青年人探索藝術科技的各種可能。

 

該模擬試驗場介紹預計於2023年啟用的東九文化中心,用作培育藝術科技發展的「創館」,並向不同界別展示有關藝術科技的設備及技術。除了參觀活動外,當晚我即場參與委員的小組討論及分享,聽取委員就如何透過科技進一步為青年人開拓發展機遇的寶貴意見,以至藝術科技應用於其他領域。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特區政府會持續投放更多資源,為青年人創造向上流動的有利條件,積極培育青年人成為有正面的價值觀、知禮守規、明辨是非、對社會有承擔,關心國家和愛護香港的新一代。

 

1 15個委員會分別是:

(一)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
(二)鄉郊保育諮詢委員會;
(三)創科生活基金評審委員會;
(四)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
(五)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
(六)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
(七)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
(八)能源諮詢委員會;
(九)家庭議會;
(十)香港海運港口局;
(十一)社會福利界資訊科技聯合委員會;
(十二)優質教育基金推廣及宣傳專責委員會;
(十三)中小型企業委員會;
(十四)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以及
(十五)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和資歷架構督導委員會。

 

2 現時有約4,600名社會人士獲委任在約440個諮詢及法定組織服務,共擔任約7,100個職位。青年成員(即18至35歲)整體比例已由2017年的7.8%(464名)大幅上升至現時的13.7%(861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