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視像會議

2021年6月5日
加強聯繫
加強聯繫:

邱騰華在2021年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視像會議上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2021年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視像會議,談及亞太經合組織如何就戰勝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及其引發的經濟危機中作出貢獻。

 

在有關應對疫情危機的環節上,邱騰華指出貿易在這場危機中的價值和貢獻,例如能確保疫苗和相關物資有效流通和分配。他說,香港全力支持亞太經合組織及時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供應鏈和促進抗疫必需品流通的服務貿易所發表的聲明。

 

他強調,重啟跨境旅遊是支持經濟復蘇和為旅遊業等受重創行業重新注入活力的重要舉措。作為區內孕育創新意念的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有責任推動對話和鼓勵政策協調。他說,香港會與其他成員經濟體合作,在平衡公共衞生考慮的同時推動相關措施。

 

由於數碼轉型是疫後復蘇的先決條件,邱騰華呼籲成員經濟體善用數碼化,以推行結構性改革和降低營商成本。

 

他說,亞太經合組織應致力收窄數碼鴻溝,支援商界應對此結構性轉變,並把握數碼貿易帶來的機遇。

 

自由開放貿易方面,邱騰華促請成員經濟體支持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和深化區域經濟融合,以至最終能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

 

他指出,優質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可帶來實質經濟利益,並強化區內經濟的根基。

 

邱騰華說,香港感謝《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經濟體就香港提出加入協定作出正面回應,當他們準備好接受新成員加入時,香港期待就盡早加入協定展開正式對話。

 

出席貿易部長會議前,邱騰華連同其他貿易部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成員對話,就區域經濟融合、應付疫情採取的經濟措施,以及如何增強成員經濟體應對未來衝擊的抗逆力,聽取商界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