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項原授標準專利批出

2021年6月5日

知識產權署轄下專利註冊處本周批出原授專利制度下首項標準專利,審批時間自申請人提交申請當日計起少於14個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首項原授專利獲批是本港專利制度發展里程碑。

 

原授專利制度2019年12月推出,為創新者提供直接途徑,在港尋求最長達20年的標準專利保護,是現行再註冊專利制度外另一途徑。

 

邱騰華表示,專利制度是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的關鍵組成部分,也是創新與科技發展的重要元素。

 

他指,原授專利制度可提供方便、直接和快捷途徑,讓專利申請人無須先在境外進行專利註冊程序,便能直接在港取得標準專利,有助吸引和便利更多該類原授專利申請,展示本港專利制度的效率和效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肯定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未來多方面發展的支持,包括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邱騰華又說,原授專利制度的推行與持續發展是特區政府策略性措施之一,確保本地專利制度與時並進,配合香港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的需要,推動長遠經濟發展。

 

首項原授標準專利的發明涉及在電子商務系統中使用人工智能管理庫存。截至上月底,專利註冊處接獲426宗原授專利申請,其中33%由香港居民或本地企業提交,67%由非本地申請人提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