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向商界闡述十四五規劃機遇

2021年6月3日
香港優勢
香港優勢:

林鄭月娥在香港總商會研討會上說,《十四五規劃綱要》肯定香港國際城巿地位。她鼓勵國際企業和商會善用香港優勢,開拓巿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香港總商會舉辦的網上研討會,向逾200名本地和國際商界人士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帶來的機遇,鼓勵他們藉國家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受惠的同時,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向與會者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香港的內容,指有關香港和澳門的章節開宗明義說明保持兩個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基本原則。

 

她說,香港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她表示,香港2019年下半年至《香港國安法》制定及實施前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此背景下,這些有關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重要原則是及時和必要的。

 

林鄭月娥又介紹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定位,指有關定位反映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認同,並闡述有關的工作計劃和進度。其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獲得認同,香港並首次獲支持發展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林鄭月娥表示,為讓香港市民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推出多項措施,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升學、生活和工作,由於《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有相關表述,深信更多便利措施將陸續推出,香港特區必須培養市民更強的國民身分認同。

  

她續指,《十四五規劃綱要》肯定香港作為國際城巿的地位,支持香港與各國各地展開交流合作。她鼓勵國際企業和商會善用香港獨特優勢,開拓內地和東盟巿場。

  

研討會上,林鄭月娥回應多個範疇的提問,包括放寬旅遊限制、檢疫安排、非華裔居民免簽證入境內地、香港與深圳合作和體育發展。

 

林鄭月娥並感謝企業大力支持政府的「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她指,接種疫苗是香港戰勝疫情的最佳希望,有需要大幅提升接種率,冀各界立即行動,令社會回復正常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