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乃維護法治重要一環

2021年6月2日

張舉能首席法官(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梁永祥主席(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鄺寶昌署長(法律援助署署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法律援助署50周年巡迴展覽的開幕典禮,和大家一起見證法援署成立半個世紀以來對本港能夠成為備受國際認同的法治社會的貢獻,重溫法援署在發展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肯定各位同事的努力,和展望部門的未來。

 

法治是人們公認的核心價值,亦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在《基本法》的保障之下,香港自回歸以來的法治備受推崇。在世界正義工程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數》中,香港維持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位列第五,並在世界排名16。在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司法獨立方面在亞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八。

 

法治社會有多個必不可少的元素,包括清晰的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市民的守法意識、獨立的司法權等。其中要確保香港居民享有受《基本法》第25條保障的「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保障市民不會因為經濟能力而不能夠通過法律尋求公義或保障自己應有的權利至關重要,而特區政府法律援助署正正是擔當這個重要的角色。

 

在開埠初期,香港並沒有一個專責部門協助無經濟能力的市民處理法律的訴訟,貧苦大眾即使希望通過法律途徑尋求協助,亦往往沒有能力聘請律師。直至1970年法律援助署正式成立,情況才得以改善。在法律援助制度下,任何市民不論背景,只要能夠證明缺乏經濟能力,而相關案情又具合理理據提出訴訟或抗辯,便可獲法律援助。為了加強管理法援服務,政府於1996年成立法律援助服務局,就法律援助政策及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是香港法援服務的另一個里程碑。多年來,法援署積極回應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提升服務,例如擴大法律援助計劃以涵蓋有關銷售投資產品的金錢申索、推出法律援助輔助計劃為經濟能力稍高於基本限額的夾心階層人士提供支援、推行及優化電子服務讓市民可在網上計算申請法援資格及查詢其法援個案的進展等。法援署成立至今,已經為超過44萬人提供協助。

 

近年,香港社會受到不同事件影響而變得泛政治化,爭議不斷,對事物的看法往往都是政治立場先行。在這氣氛下,司法制度以至法援制度亦無可避免受到一定衝擊,不少人會就法院裁決或是法援署提供法援的決定提出質疑甚至批評,更加有少數人會作出人身攻擊。我想指出,香港重視開放、多元,任何人都可以持不同意見,而法援署作為公營部門,亦應該接受社會監察,對批評持開放態度。但我必須再次強調,社會人士就法援制度及法援署提出的意見,必須建基於事實,並且充分理解法律援助是維護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而法援署亦必須依據有關法律一視同仁地處理申請個案;任何無理據的指控只會削弱法援署的公信力,從而令公義不能彰顯,亦難以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憲制要求。當然,每一個機構均須與時並進,樂於聽取意見,採取完善措施,以更好達致其既定目標,我深信法律援助署亦不會例外。

 

隨着社會環境不斷轉變,法援署在未來的日子將會面對新的挑戰。我在此鼓勵法援署同事一如既往,群策群力,秉持專業,公平、公正地處理每一宗法援個案,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盡心竭力為市民提供服務,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繼續作出貢獻。

 

我謹祝法援署的發展更上一層樓,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2日出席法律援助署50周年巡迴展覽暨開幕典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