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支援學校啟動公民科

2021年6月2日

教育局於2021年4月公布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包括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代替通識教育科。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方案將於2021至22學年在中四級開始推行,希望騰出時間和創造空間,更好地照顧學生的多樣性,讓他們能做好學問、各展所長。由於公民科的改動較大,教育局已落實推出多項措施,全方位支援學界做好準備。

 

《課程及評估指引》讓學校有所依循

 

課程發展議會開會通過《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及評估指引》後,教育局今日已向學校發出通函,並將指引上載局方網頁,供學校採用,標誌着公民科正全力向前開動。公民科的課程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三個主題組成,讓學生透過學習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的議題,建立堅實及廣闊的知識基礎,並培養慎思明辨、理性分析和解難的能力,同時認同國民身分和發展國際視野,這些都是學生在21世紀生活和工作所需的能力和素養。

 

我十分感謝課程發展議會、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公民與社會發展委員會在整個改革過程的專業領航,編訂課程及評估指引。接着,教育局專業職系的同事會全力為學校提供支援,包括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學與教資源等,以落實優化後的課程。

 

多元培訓提升教師專業能力

 

過去多月,教育局已舉辦一系列與公民科相關的教師培訓。我們未來會繼續舉辦多元化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涵蓋課程詮釋、課程規劃與領導、學與教策略、知識增益、校內及公開評估等主題;又會提供網上自學模式的課程,讓教師按需要自行進修。以本月為例,教育局邀請了四位專家學者擔任知識增益網上研討會的講者,包括劉智鵬教授、劉兆佳教授、陳弘毅教授和李浩然博士,每場均提供逾千個參加名額,而研討會的錄像片段及內容摘要稍後亦會上載至教育局的網上資源平台,供所有教師參考。

 

此外,公民科屬於跨學科科目,教育局不同組別所舉辦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部分內容亦適合公民科教師。回顧過往,公民科是參考原有通識科的課程宗旨及目標,整合及精簡其課程內容而成,所以並非全新科目,現有通識教師經驗豐富,擁有專業能力,相信在培訓及支援並行之下,他們定能迅速掌握該科的教學工作和評估要求。

 

發展教材及課本支援教學

 

為配合推展公民科課程,教育局正全力開發形式多元的學與教資源,包括教學簡報、教學參考示例、工作紙,以及專為學生設計的網上自學課程等,並會將材料陸續上載至公民科的網上資源平台供學校使用。此外,教育局以往為通識科編製的教材,部分內容亦切合公民科的課程,學校可繼續適當地選用。

 

如同其他科目一樣,教育局會盡快將公民科納入課本評審制度,為課本質素把關,務求內容配合科目的課程理念、宗旨和學習重點,並且滿足學與教及評估的需要。教育局已向出版社提供指引,讓他們清楚了解公民科的課程架構和內容,以及編寫該科課本的準則,預計經評審的中四及中五年級課本將一併於明年推出,讓學校於2022至23學年選用。

 

安排內地考察擴闊學生視野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在世界舞台舉足輕重,在「一國兩制」下,與香港更是骨肉相連。內地考察是公民科課程的重要一環,旨在讓所有高中學生透過前往內地考察,實地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國情及發展現況。學生參與考察活動後,需要進行專題研習以展示考察成果和個人反思,此舉既可擴闊學生視野,又可培養他們從多角度思考及發展共通能力,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寶貴學習經歷。

 

教育局將積極舉辦多元化及配合公民科課程宗旨的內地考察團,讓教師從中選取適合的考察團給學生參加,隨團師生都可以獲得教育局資助團費。我們會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以及通關的安排,適時籌劃及落實考察的詳情。

 

特別津貼助學校啟動公民科

 

除上述支援措施之外,教育局於2021至22學年會向每所公營中學及直接資助計劃中學發放30萬元一筆過津貼。學校可配合學校課程發展和學生學習的需要,將津貼靈活用於支援教師教學及組織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例如發展或採購相關的學與教資源,以及舉辦校本學習活動、聯校或跨課程活動等。

 

教育局亦已與各中學商討教師人手安排,得悉學校基本上能透過內部工作調配以處理通識科及公民科教師人手編配事宜。我們會繼續與學校持續溝通,並作相關的支援工作。

 

栽培學生成為社會棟樑

 

課程發展是一個持續改進與優化的過程。我希望大家一起貫徹初心,同心協力,支持公民科順利推行,共同培育學生與時並進,努力裝備自己,回應社會的期望,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作貢獻。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62日在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