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個案與接種疫苗沒有因果關係

2021年6月1日

截至5月30日,市民共接種約236.4萬劑新冠疫苗,衞生署同期接獲3,289宗異常事件報告,佔接種總劑量0.14%,其中21宗為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佔接種總劑量0.0009%。沒有個案被確立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不尋常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參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經驗,專家委員會檢討接種疫苗後臨床事件的風險傳達計劃,由下月開始,新冠疫苗安全監察報告將按月於政府專題網頁發布,相關資料數據也會透過網頁定期更新。

 

專家委員會通過,由即日開始,個別死亡個案只會在與疫苗接種有潛在關連的情況下才作出公布。

 

上月17日至30日期間,衞生署接獲一宗符合呈報為嚴重異常事件的死亡個案,個案已於同月21日公布。根據臨床資料及初步解剖,44歲女死者死因為缺血性心臟病,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與疫苗接種無關。

 

同期,該署接獲14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懷疑患貝爾面癱的報告,涉及十男四女,年齡介乎27至76歲,其中四人曾接種科興疫苗,十人曾接種復必泰疫苗。專家委員會檢視現有臨床資料後,認為八宗個案需在獲得更多臨床資料後再就評估作總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