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狗增應對山泥傾瀉效率

2021年5月31日

土力工程處應用創新科技,引入機械狗並利用人工智能從衞星照片辨識天然山坡山泥傾瀉,提高山泥傾瀉緊急服務效率。

 

土力工程處處長張偉文出席傳媒簡報會,介紹該處引進的兩台機械狗。有關機械狗可安裝不同收集數據的器材和裝備,協助工程人員在山泥傾瀉現場視察和收集數據,有助分析事發原因和評估再發生山泥傾瀉的風險,並提供資料設計緊急修復工程。

 

張偉文說,機械狗可代替工程人員到危險環境視察,大大減低人員面對的風險,機械狗有望今年雨季出動。

 

土力工程處正研究機械狗其他用途,例如在施行岩石爆破工程的岩坡、隧道或岩洞施工現場快速掃瞄,並進行數碼測繪,這有助於量度岩石節理及記錄工程進度。

 

此外,該處正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從衞星照片自動識別天然山坡上的山泥傾瀉,以建立更全面的數據庫,並在大量山泥傾瀉發生時憑衞星照片盡快掌握地點和規模,提升緊急服務效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