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華文化 加強國安教育

2021年5月28日

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毛超峰董事長(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林群聲校長(香港公開大學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百年歷史‧當代中國」紫荊盃全港中小學生「中國歷史文化」知識競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與各位為一眾神采煥發、精神奕奕的參賽同學鼓舞打氣,共同見證優秀隊伍的精彩表現。

 

我的教育願景,是要培養香港的青年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而國家觀念就是建基於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和欣賞。我非常高興知道這次知識競賽的反應非常踴躍,一共吸引了285間中學、小學,超過三萬名學生參加。今天總決賽的氣氛也同樣十分熱烈,展示香港青少年對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濃厚興趣,讓人感到非常欣喜。

 

中國是文明古國,我們的先祖不但開創了中華民族的文明,更累積了數千年的豐厚文化遺產,創造了無數燦爛輝煌的文化傳統,讓我們在今天仍然能夠享受豐碩的文化果實。中華民族的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無論語言文字、哲學思想、禮儀風俗等,都是十分獨特和優秀的。中華文化特別着重個人德行的培養,在今天這個瞬息萬變、日益複雜的世界,青少年除了要具備豐富的知識,更要強化他們內在的品德修養,恪守正確的價值觀,對於大是大非要堅持原則。學習中華文化,正正能夠讓我們知禮成德,修己善群,臻於至善。

 

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特區政府有責任積極推動中國歷史文化的普及,並藉此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特區政府教育局從2018至19學年開始就落實了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讓所有學生能夠整全及有系統地學習中國歷史及文化。教育局也通過其他不同的活動,例如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期望能在學界營造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氛圍,讓學生互相學習,並從活動中欣賞中國優秀的歷史傳統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才德兼備的人。另外,教育局亦將於今年秋季新學年開始,推出新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以替代通識教育科,其中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內容是有關國家自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另外大約三分之一是有關「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將全面加深學生對於中國歷史的認識和國民身分的認同。

 

縱觀古今內外,國家的文化傳承與國家安全是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國家安全關乎中華民族的整體前途與命運,若國家不安全,社會不安定,文化則難以承傳和延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而教育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我們必須從小增強青少年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他們長大後才會自覺地維護國家安全。隨着《香港國安法》在去年實施,中學、小學將依循教育局草擬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按步有序地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我期盼學生可以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在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同時,既懂得欣賞前人在國家面對危難時艱苦奮進、迎難而上的精神,也從中反思人民福祉與國家安全的密切關係。

 

最後,我再次感謝主辦單位紫荊雜誌社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提供這個平台讓香港的青少年更好地認識國家文化,為承傳國家的歷史文化而努力。同時,我也要感謝在座每一位老師,正正是你們的循循善誘、熱情指導,才能擴大同學對於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閱歷和視野。我希望各位參賽的同學能通過這次寶貴的經驗,進一步認識、了解和欣賞我們自己的國家,日後能夠身體力行地將優秀的中華文化發揚光大!謝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28日出席「百年歷史‧當代中國」紫荊盃全港中小學生「中國歷史文化」知識競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的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