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美國違規向世貿專家組陳述

2021年5月28日

特區政府今日就香港對美國實施針對香港貨品的產地來源標記規定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提出要求審理的爭端,向世貿爭端解決委員會專家組提交首份書面陳述。

 

當局表示,該書面陳述詳述本港立場,闡明美國的規定除了不合理地歧視香港原產貨品外,也違反《原產地規則協定》、《技術性貿易壁壘協定》、《關稅與貿易總協定1994》等多項世貿協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香港根據《馬拉喀什建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成為世貿創始成員,《基本法》訂明香港為單獨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相關國際組織和國際貿易協定。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尊重,所享經貿地位跟其他世貿成員一樣。

 

他說,美國實施帶歧視性和不公的規定,是完全基於政治原因,而非出於世貿協定下恰當地確定貨品原產地的要求。該做法是不當地將政治考慮摻雜到世貿規則下純技術性的原產地確定中,將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下準確確定原產地所擔當的關鍵角色。

 

對於要求香港製造貨品出口美國時將原產地標示為另一世貿成員的規定,邱騰華指出,這迫使香港企業須根據不同的付運目地分開處理貨品,令出口成本上升,也增加出口程序的複雜程度,令香港企業相對其他世貿成員處於競爭劣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