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歡迎完善選舉制度法案通過

2021年5月27日

立法會今日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形容是在「一國兩制」下確保「愛國者治港」具重大標誌意義的時刻。條例草案下周一刊憲生效。

 

林鄭月娥說,近年的政治亂象充分說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令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及阻礙施政。

 

為堵塞漏洞,撥亂反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11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同月30日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林鄭月娥表示,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本地立法工作,有賴中央政府指導、立法會全力配合、社會大眾支持,以及同事盡心盡力,迎來政治體制可確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新時代。

 

她指出,香港過去兩年經歷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30日實施後,有效恢復社會穩定;而今日通過的條例草案確保香港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另一里程碑。這兩項措施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至為重要。

 

她又說,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的,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這些危害視而不見。

 

要求有管治權的人士愛國屬理所當然,也是國際通例。符合愛國者要求和標準的人,不論政治立場,均可依法參選和當選。完善選舉制度有助立法會恢復憲制職能,作為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理性互動的平台,切實提升管治效能。

 

林鄭月娥感謝立法會議員密集地審議上月14日提交的條例草案,並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令相關法律條文更為清晰,選舉安排更臻完善。經修訂的選舉法例將為日後依照《基本法》附件一、二舉行的選舉提供堅實基礎。

 

條例草案下周一刊憲生效後,政府會全力以赴,籌備9月19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明年3月27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

 

特別選民登記安排下月1日至7月5日展開。行政長官會適時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作出任命,並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備案。

 

政府會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緊密合作,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公開原則下舉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