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提高兩債券計劃借款上限

2021年5月26日

政府今日向立法會預告,擬根據《借款條例》提交兩項決議案,提高政府債券計劃和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推動本地債券市場持續發展。

 

根據有關決議案,政府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將由二千億元提高至三千億元,而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則由一千億元提高至二千億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上述兩個計劃一直透過定期發行機構債券、零售債券和綠色債券,發揮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的重要功能。過往在兩個計劃下發行的債券均錄得超額認購,證明計劃深受市場歡迎。

 

當局期望兩個規模更大的計劃能滿足本地和國際投資者對優質政府債券不斷上升的需求,藉此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領先債券市場的地位,並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許正宇又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涵蓋範圍將擴大,募集所得資金可為更多種類的綠色項目提供資金,讓政府進一步開拓綠色債券市場,以支持香港低碳轉型和鞏固其作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

 

他說,除發行通脹掛鉤債券,政府本年度更會將銀色債券的合資格認購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並發行綠色零售債券。當局希望盡快提高兩個計劃的借款上限,讓政府日後的發債安排更具彈性。

 

視乎所需立法程序,政府下月16日會在立法會動議有關決議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