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不接受教師參與違法活動

2021年5月26日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教師參與違法活動、煽動或組織學生參與違法活動等行為屬不可接受,當局會依法嚴肅處理。

 

楊潤雄今日在立法會回答張宇人議員的提問時說,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2018年推出「T-標準+」,描述教師和校長在專業上應有表現,促進他們推動教學團隊的專業學習、秉持專業操守,以及展現崇高的道德修養。

 

處理教師涉嫌失德個案時,教育局會參考「T-標準+」和《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但更重要的是有關教師的行為和言論是否違反社會一般接受的道德規範、是否危及學生的安全和健康成長、其所展示的價值觀是否對教育專業的尊嚴、對學生學習帶來負面影響,以及是否影響社會大眾對教師的信心。

 

楊潤雄指出,就與社會動亂相關的269宗專業失德投訴,截至今年4月底,當局已取消三名教師的註冊,並向151名教師發出譴責信、警告信、勸諭信或口頭勸諭。

 

對於建議明確禁止教師參與違法活動、煽動或組織學生參與違法活動、向學生宣揚個人政見,以及在網上發表激進、煽動仇恨或失實的言論,楊潤雄表示,無論是否屬守則涵蓋範圍,當局都不會接受教師有這些行為,必定會依據《教育條例》嚴肅處理。

 

局方計劃以後會定期公布有關數字,並提供個案舉隅,說明對失德教師的懲處和考慮因素,讓公眾知悉有關情況,讓學校作為參考,加強管理其教師隊伍;這也可使教師提高敏感度,謹言慎行,守規守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