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公海遊最快7月底復航

2021年5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宣布,預計最快7月底容許郵輪公司復辦不停靠香港以外港口的「公海遊」,供香港居民參與。郵輪公司須嚴格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而船員和乘客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

 

邱騰華今日在記者會上闡述復辦郵輪「公海遊」安排時說,郵輪旅遊自去年2月起已暫停逾15個月,隨着近期本港疫情穩定,相信市民、郵輪和旅遊業界均對郵輪旅遊逐步恢復抱很大期望。容許在嚴謹衞生防疫措施下復辦「公海遊」,可在保障公共衞生和滿足市民消閒旅遊需求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從境外來港的船員須遵守本港對入境人士實施的檢疫和檢測要求。此外,所有船員必須在郵輪行程開始前完成接種由衞生當局認可的新冠疫苗,能出示有效醫學證明不適合接種者可獲豁免。來港前未完成接種的非本地船員可在香港免費接種疫苗。

 

已完成接種疫苗的船員仍須每隔14天於岸上接受2019冠狀病毒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因健康理由不適合接種疫苗的船員,除須每七天於岸上接受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外,也須每三天在船上進行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乘客也必須在郵輪行程開始前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能出示醫學證明不適合接種者和16歲以下人士除外。乘客也須出示登船前48小時內接受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此外,乘客須於登船前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郵輪的二維碼,登船後也須遵守郵輪公司執行的社交距離、個案和接觸者追蹤措施。

 

郵輪公司方面,每艘郵輪的載客量訂為原載客量的50%,並須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下對不同相類處所和設施所施加的衞生、社交距離和個案追蹤措施,並制訂航程中的接觸者追蹤機制。

 

安排並設有應急機制。如船上發現懷疑個案,郵輪行程會立即暫停,郵輪須駛回香港的郵輪碼頭。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視乎情況啟動應急管理措施,包括為有關乘客和船員進行檢測、醫學監察、檢疫等。

 

邱騰華說,郵輪公司須展示其應變能力,包括在郵輪上安排醫護人員當值、有核酸檢測能力,並須劃出部分房間作隔離用途。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