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儲存期有限 市民應盡早接種

2021年5月25日

有報道指,香港疫苗接種率不足,數以百萬劑疫苗將會棄置。政府回應表示,會估算可能過剩的疫苗劑量,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政府呼籲市民不應觀望,應盡早接種。

 

截至本月24日,已運抵香港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各約200萬劑,約105萬劑科興疫苗和84萬劑復必泰疫苗尚未使用。

 

政府指出,復必泰疫苗必須在超低溫環境儲存,按生產日期訂明的使用期限約為抵港後三至四個月。目前庫存復必泰疫苗的使用期限8月中屆滿,若接種量不足以抵銷庫存,將會浪費珍貴的疫苗。

 

當局留意到,市民對復必泰疫苗的需求近期漸趨疲弱,相對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可接種超過四萬劑的處理量,市民平均每日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二劑復必泰疫苗只有約一萬劑。

 

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為免浪費,政府會根據接種及預約趨勢估算可能過剩的疫苗劑量,再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預計未能於本年內本輪接種計劃或疫苗使用限期前接種的疫苗,方法有延遲付運、不付運部分批次,或通過世界衞生組織疫苗全球獲取機制等渠道捐予其他更需要疫苗的地方。

 

政府又指,由於疫苗生產、品質控制、運輸物流等程序需時,預計即使稍後疫苗需求突然大增,仍無法在本年內補充。市民不要再持觀望態度,應趁疫苗充足及接種中心有足夠容量時盡早接種,以助克服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盡早與各地通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