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雙程證者和難民可免費接種疫苗

2021年5月25日

政府宣布,基於公共衞生考慮,擴大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涵蓋持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居民,並會為在港的免遣返聲請人及獲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確認為難民的人士接種。

 

現時約有四萬多名持雙程證的內地居民獲准以訪客身分留港,絕大部分持探親簽注來港探親。礙於疫情和檢疫措施,他們可能因為特殊原因或困難而需要繼續留港,且一般與合資格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同住。

 

當局指,這些雙程證持有人會在社區逗留一段時間,從保障公共衞生角度而言,為他們接種疫苗可保護他們免受感染,同時有助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提升本港抗疫能力。

 

凡持有雙程證獲准以訪客身分留港,而且無須延期也可在逗留期限屆滿前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人士,周五起可在辦公時間內帶同雙程證及由入境事務處簽發的入境標籤或延期逗留標籤,前往任何一間郵政局,由職員協助預約在逗留期限內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兩劑疫苗。

 

同樣基於公共衞生考慮,政府準備為約13,000名免遣返聲請人及獲聯合國難民署確認為難民的人士接種疫苗。政府正透過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向有關人士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接種疫苗的意向,並計劃7月起安排四至六間指定疫苗接種中心為他們接種疫苗,同時提供翻譯服務。

 

至於因疫情而繼續在港逗留的其他訪客,政府會適時公布接種安排。

 

政府重申,訪港人士一般而言必須在逗留期限屆滿當日或之前離開香港,如有特殊原因或緊急情況而需要延長逗留期限,可在期限屆滿前七日內提出申請,由當局按個別情況處理。單以接種疫苗為由申請延期留港,將不獲考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