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清零 與內地通關討論展開

2021年5月23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本地疫情有望清零,當局已與內地展開有關通關的討論,惟進入內地的安排由內地決定,決定權不在香港。

 

聶德權今早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說,香港人進入內地是否需要強制檢疫、有何安排屬內地政府的決定,相信香港整體疫情是內地的考慮因素之一。

 

他指,通關會增加兩地人員往來,感染風險也會增加,內地會考慮香港抵禦外防輸入方面的措施和能力,以及一旦社區爆發能否迅速控制疫情。

 

他又說,內地也會考慮香港社會的疫苗接種比率、是否已建立防疫屏障。如疫苗接種比率高、有較穩妥的防疫屏障,病毒在社區傳播的能力便會大大減低,減少大規模爆發機會。

 

另外,廣州荔灣區龍津街錄得一宗確診個案,內地按機制將街道範圍列為中風險地區。聶德權指,廣東省不屬中風險地區,「回港易」計劃安排暫維持不變。

 

他指,「回港易」計劃調整與否,考慮原則包括公共衞生風險,以及措施是否合乎比例。

 

政府會總結經驗,向市民清楚解釋情況,避免誤會或混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