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署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佳績

2021年5月23日

機電工程署一直積極應用創新科技提升服務質素,確保機電及能源科技以安全、可靠、經濟及環保的方式得以善用,令市民的生活質素持續提升。我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機電署在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取佳績,一舉摘下四個金獎及四個銀獎。今次,我邀請獲獎團隊介紹其中兩個得獎的發明項目。

 

發明界年度盛事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全球發明界的年度盛事之一。疫情下,國際專家評審團首次以視像方式,就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600項發明品和項目進行評審。今年,香港代表團表現卓越。行政長官日前亦出席嘉許禮,祝賀各位得獎者。機電署工作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很高興機電署團隊能夠躋身得獎行列,多項研發成果獲國際肯定。

 

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其中一項得獎發明,是榮獲金獎的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由機電署連同業界、初創公司及大學一起研發。機電署高級工程師(一般法例)區子威說,我們幾乎每天都會使用自動梯,確保其安全運作尤其重要,這套新研發的系統,應用了光纖傳感技術及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實時監測自動梯的運作,更以三維掃描打印技術,優化自動梯機件的設計。

 

遇障礙物會發出警報訊號

 

他介紹說,透過監測自動梯上梳齒板的震動和光纖傳感技術,系統可以檢測到自動梯上是否有障礙物。遇有障礙物「卡住」自動梯,系統會發出警報訊號,同時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通知管理人員,以盡快把障礙物清除,減少「炒梯」事故。這系統亦會計算自動梯的人流,方便維修人員知道自動梯的用量,從而知道哪個部件損耗會較多,及早採取預防性維修,減少事故發生。

 

結合三維打印技術

 

另外,獲獎團隊採用尼龍物料,結合最新的射流熔融(Multi Jet Fusion)三維打印技術,改良傳統自動梯梳齒板的設計。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吳駿博士稱,尼龍製成的梳齒板屬於塑膠物料,韌性好,反而傳統的鋁合金梳齒板,雖然硬度較強,但被硬物「卡住」時,鋁合金的齒位相對較易斷裂彈出。團隊亦把梳齒板覆蓋面延伸多五毫米,使其與自動梯梯級的空隙減少,以更有效地阻擋硬物「卡」進自動梯內。

 

測試成績理想

 

現時整套系統安裝在八條自動梯作實地測試,包括戶外有蓋行人道、政府綜合大樓及大型商場內,測試成績理想。機電署亦把系統推廣到機場管理局、港鐵公司及政府不同場地應用,而職訓局亦有意應用有關發明作教學用途。

 

空氣過濾器2.0

 

另一項為大家介紹的得獎發明,為機電署研發的「空氣過濾器2.0」,是用於中央冷氣系統的節能空氣過濾技術,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獎。

 

加入可活動裝置

 

機電署項目主任(創新)葉劍明介紹說,「空氣過濾器2.0」結合了兩種先進技術。第一,是按需要的開關機制。傳統的空氣過濾器是固定裝置,空氣必須經過濾器過濾後送出。然而,「空氣過濾器2.0」加入可活動裝置,當它監測到室內空氣質素良好時,過濾器會自動敞開,騰出空間,讓空氣無須經過濾器而直接送出。由於空氣遇到的阻力減少,風機可以較小的風力運作,耗電量亦會降低。情況就如我們摘下口罩時,可以用較少氣力來呼吸一樣。

 

引進聲波技術

 

「空氣過濾器2.0」引入的第二種先進技術,是能夠提高過濾效率的聲波技術。有關技術把聲波射進過濾物質內,當氣流中的懸浮粒子穿過過濾器時,聲波會令懸浮粒子震動的幅度擴大,令它們更容易被過濾物質抓住,提高過濾效率。

 

節省20%至30%耗電量

 

葉劍明說,「空氣過濾器2.0」已經成功進行測試,成績理想。與傳統的空氣過濾器相比,可以節省20%至30%的耗電量,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利用創新科技發放事故警報,以及作出預測性維修保養,已經成為機電業界的新方向。同樣,節能在任何時候都是重要的,亦是香港持續減低碳排放至關鍵的方法。我期望透過機電署同事等的分享,能鼓勵更多部門繼續以靈活創新的思維,應用新科技以優化服務和支持智慧城市發展。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5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