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印傭確診

2021年5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一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29歲女患者上月從印尼抵港,已完成強制檢疫,其後主要留在僱主位於深水埗匯璽的住所。衞生防護中心指,患者很可能在印尼已受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患者為外籍家庭傭工,上月25日從印尼抵港,其後在西營盤華麗都會酒店接受強制檢疫,抵港第12日和第19日接受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她本月16日完成檢疫後曾與一名友人到旺角一間化驗所和位於將軍澳富康花園的僱傭中心,其後入住僱主居所,間中外出遛狗。因應外傭強制檢測安排,她本月20日到位於深水埗白田社區會堂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結果呈陽性。

 

張竹君指,確診外傭昨天入院後再次接受病毒檢測,結果不確定,抗體檢測結果則呈陽性,很大可能在印尼受感染,也有機會在來港航班上感染。該航班早前已有三人確診。當局正跟進調查。

 

至於其入住的檢疫酒店同層沒有其他確診個案,酒店員工四日前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個案暫列可能本地個案,但張竹君指,感染新冠病毒後一般要十日或以上才會對抗體檢測呈陽性,確診外傭離開酒店只有數天,社區感染機會較小,可能屬輸入個案,但當局會待得知其密切接觸者的檢測結果後再分類。

 

其僱主一家五口、私人司機、陪月員、曾探訪僱主一家的親友、兩名與她同行到港的外傭等18人須接受強制檢疫。

 

初步陽性個案則少於五宗,其中一宗本地感染個案涉及39歲外傭,她2月到港,近日曾居於油麻地寶寧大廈由僱傭公司提供的臨時住所,也曾住在準僱主位於九龍塘伯爵街伯爵園的家中。兩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她本月7日和20日曾到灣仔入境事務大樓三樓。入境事務處已在相關辦事處徹底清潔消毒。

 

由於計劃離港,該名外傭遂接受檢測。如最終確診,其11名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張竹君指,這宗初步確診個案顯示社區可能尚有病毒傳播鏈,她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以建立群體免疫力,否則一旦再放寬防疫措施或通關,便有機會再次引發疫情。

 

此外,將軍澳保良局方王換娣幼稚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也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明日在深水埗福榮街3739號對開增設流動採樣站,另有數個地點的流動採樣站延長服務。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