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主持智慧監獄開幕典禮

2021年5月22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懲教署署長胡英明陪同下主持智慧監獄開幕典禮。

 

懲教署第一代智慧監獄大潭峽懲教所改建前為一所低度設防懲教院所,懲教署2019年展開改建工程,將院所打造成本港首間智慧監獄,重新投入運作後會用作羈留免遣返聲請人士。

 

林鄭月娥在典禮致辭時說,懲教署通過應用不同創新科技,有效提供更穩妥和安全的羈管環境,相信大潭峽懲教所各項嶄新設施和技術將提供寶貴經驗,推動智慧監獄未來發展。

 

她指,懲教署通過職員電子手帳優化日常工作程序,提升院所運作效率,又引入一系列自助服務系統,提升在囚人士自我管理能力,進一步提升更生成效。懲教署並運用人工智能、面容辨識、實時位置監測等技術,為監獄管理注入智慧元素。

 

今年適逢懲教署成立100周年,林鄭月娥藉此感謝懲教人員多年來默默付出,維護法治,堅守本港刑事司法體系最後防線。

 

懲教署指,會繼續積極探索和發展不同科技項目,持續為設施現代化注入智慧元素和人性化管理模式,改善懲教人員工作環境,減省人員繁瑣和勞動性的日常工作程序,提升院所運作效率,營造更安全、穩妥及和諧的羈押環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