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抗疫 接種疫苗 助港復蘇

2021年5月16日

儘管疫情為香港帶來不少挑戰,政府持續紮實推動各項工程,目標是建設香港為宜居城市,提升市民享有更優質的生活。

 

優化海濱 共享空間

 

本屆政府其中一個建設宜居城市的重點是優化維港海濱,使它成為富吸引力、朝氣蓬勃、交通暢達及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級資產,讓市民共享。政府預留65億元的專項撥款,和海濱事務委員會攜手推動13個重點項目。過去半年多的海濱發展可謂多姿多彩,去年10月至今已經有六段新海濱開放,分別位於西環、灣仔、啟德、荃灣。其中連接金鐘添馬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灣仔海濱長廊於5月7日進一步開放,為灣仔海濱增添一個可以飽覽維多利亞港的綠色空間。

 

在「先駁通、再優化」的策略下,六公里的新海濱長廊已經完成,將長廊的總長度延伸至24公里。過往「斷截禾蟲」的海濱得以一段一段地連接起來。接通後的海濱,除了成為市民日與夜、平日和周末的消閒運動好去處外,更成為市民來往各地的熱門路徑。政府正馬不停蹄繼續籌備開通更多海濱長廊。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和西營盤東邊街北的休憩用地,將可望於今年上馬,冀早日為市民提供更多、有趣和便捷的海濱公共空間。

 

活力展現 躍動港島南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躍動港島南計劃,把南區打造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宜居、宜業及休閒玩樂的地區。發展局在今年2月成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正先就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一帶擬備概念總綱計劃,提出主要概念和建議,並在過程中仔細考慮地區意見。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會一同推展,以落實計劃。

 

政府會採取地方營造手法美化公共空間和市容,例如改善香葉道一帶的休憩空間和研究活化涌尾明渠,創造促進互動的公共空間,並加強沿河及與周邊的聯繫。在深灣及布廠灣一帶的海濱,我們會考慮如何騰出一些空間以改善步行環境。香港仔這個社區沿避風塘而建,海濱長廊是市民日常運動和散步的好去處,政府會改善海濱的通達性。

 

與躍動港島南計劃相輔相成的海洋公園未來發展策略,亦會逐步落實,把海洋公園轉型為一個專注保育和教育、紮根自然並結合歷險與休閒元素的渡假勝地。與此同時,我們亦已就興建兩個碼頭的工程開展籌備工作。

 

香港仔避風塘的使用率已相當高,政府正着手研究擴大避風塘範圍、增加船隻停泊區及提供更多登岸設施的可行性。同時,我們準備以公私營合作方式在已修復的石澳石礦場發展水上運動中心,為愛好水上活動人士提供更佳設施,稍後會公開招標。

 

政府一直積極推動一地多用,已開始研究如何整合或重建黃竹坑區內一些現有設施,以善用土地資源,並照顧社區需要。躍動港島南計劃多元化,是建設宜居城市的重要一環。

 

奧運全民共賞 支持香港運動員

 

政府致力推動香港體育發展,並積極投入資源,增建更多體育設施。規模頗大,設施齊備,斥資319億元的啟德體育園現正進行底層結構、地庫及上層建築工程。整項工程預計於2023年完成,將提供多項國際級的體育設施。

 

談到啟德體育園這個旗艦項目,不期然想到香港運動員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近年政府銳意支援精英運動員培訓,成果豐碩。香港健兒在多項國際賽事屢創佳績,目前已有27個項目取得東京奧運參賽資格。

 

奧運是世界最大型和最高水平的體壇盛事,舉世矚目,預計全球透過電視觀賞賽事的觀眾超過30億。考慮到疫情及本港廣播機構面對嚴峻的經營環境,政府本周宣布破例斥資購入東京奧運的電視播映權,並交由本地五間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播放,確保香港巿民可以通過電視免費看到東京奧運會廣泛的直播,特別是香港運動員參與的所有賽事。

 

政府購入東京奧運電視播映權,不單會凝聚廣大市民為香港運動員打氣,同時會提升市民對運動的興趣和體育風氣。

 

攜手抗疫 接種疫苗

 

在抗疫方面,政府繼續採取精準務實、果斷迅速的策略。當中措施包括要求全港外籍家庭傭工於本月15至30日期間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以及涉及變異病毒株的大廈居民須接受更頻密的檢測。隨着疫情漸趨穩定,市民生活大致回復正常,全港學校於本月24日起全面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在第一階段「疫苗氣泡」下的社交距離措施亦有序落實,有關措施會延續14天至本月26日,包括繼續維持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和表列處所的限制及規定,以及有關群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要求。

 

疫情趨穩之際,我們絕不能再讓它反彈,甚至把香港復蘇「拖後腿」。畢竟,接種疫苗才是目前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徹底的措施。雖然今次的變種病毒個案暫未於社區廣泛爆發,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市民應積極主動及時接種疫苗,護己護人,為香港築起群體免疫屏障。

 

總結

 

要努力建設宜居城市,單靠幾個項目不足成事。政府會透過多管齊下,與時並進,以短、中、長期的措施處理土地房屋問題,改善本港營商環境及提高競爭力,投資於教育、醫療、福利,以及改善生活環境等,持續提升香港成為更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大都會。

 

安全和穩定是建設宜居城市的重要基石。去年6月30日起實施的《香港國安法》立竿見影,香港由亂到治,社會大致回復正常。繼去年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中央政府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香港重回良政善治正軌。特區政府爭取本月底前盡快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以便開展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

 

此外,《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於本周獲立法會通過,並將於5月21日刊憲當日生效。根據該條例,區議員等公職人員將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落實及完善有關公職人員宣誓規定,正本清源,與《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相輔相成,對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進一步確保「愛國者治港」具重大意義,有利「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5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