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

2021年5月14日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2次會議今日以視像形式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代表團出席,討論議題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

 

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時指,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讓香港由亂及治,加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將更有底氣,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穩定。

 

她續說,有了政治穩定的局面,香港須聚焦發展,拓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乃必須取向。

 

林鄭月娥指,廣東是香港與內地區域合作的最重要夥伴,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中與香港有着密不可分、互利共贏的關係。

 

今年為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林鄭月娥表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多方面發展和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和廣東帶來龐大機遇。是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以「把握國家發展新機遇,深化『十四五』時期粵港合作」為主題,合適不過。

 

粵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五份合作協議,分別為《開啟十四五「雙循環」商機 深化粵港經貿合作備忘錄》、《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推廣合作備忘錄》、《粵港馬產業發展合作協議》、《關於共同促進穗港賽馬產業發展框架協議》,以及《大灣區體育項目合作補充備忘錄》。

 

恢復粵港居民跨境往來方面,林鄭月娥希望得到廣東省支持,爭取有序有限地逐步放寬到內地的檢疫要求,以恢復跨境人流,回應兩地人民強烈訴求。

 

雙方也有討論多個主要合作範疇的進展和未來合作方向,包括支持港商拓展內銷、金融、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創新及科技、醫療衞生和青年發展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