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落實 時裝投產有門

2021年5月16日

服裝業是本港主要製造業之一,部分年輕人更把時裝設計視為夢想職業,化創意為雲裳,讓模特兒在台上演繹佳作,一展風華。

 

實現夢想前,設計師須把靈感落實為服裝樣品,踏出投產第一步。

 

隨着製造業北移,本地「辦房」所剩無幾,製作樣品殊不容易。有見及此,製衣業訓練局兩年前建立小型工場,取名創樣中心,填補服裝由設計到生產的空白。

 

實現創意

 

擁有自家品牌的冼美玉是創樣中心常客,在她眼中,服裝樣品不單有助評估生產成本,其功能更如同示範單位,是買家是否光顧的關鍵。原型如此重要,冼美玉當然看重創作過程,尤其信賴該中心師傅的高見。

 

「他們縫紉經驗豐富,往往有很好的意見,例如衣服某處該開鈕門、加帶子,都是我想要的效果,我對這些時裝細節十分欣賞。」

 

自2019年起,中心接受創意香港贊助,為包括冼美玉在內最少50名本土設計師製作樣品。

 

冼美玉認為,創樣中心獲政府支持,承受壓力較小,職員為設計師試驗產品時更具耐性,分外適合時裝新手。對於各種時裝概念,客戶如欲加深認識,也可考慮報讀中心課程。

 

傳授技巧

 

創樣中心服裝技術課程涵蓋西裝製作、量裁紙樣,以至使用3D服裝設計軟件製作虛擬服裝,內容一應俱全。

 

中心並開設各類技術工作坊,推廣可持續服裝概念。以刺繡為例,在舊衣物上施以巧妙變化,即面貌一新,並具個人風格。

 

製衣業訓練局課程總監李書雲表示,課程旨在讓設計師了解坊間製作技術,啟迪創造力。

 

中心舉辦的工作坊累計最少36個,約400人報讀,包括專業設計師和時裝愛好者。

 

藝術創作人梁楚茵擅長製作布料,應用於長衫等範疇。她並非時裝設計專業出身,工作坊所授技術對她非常有用,有助她在設計上取得突破。

 

她設計的長衫正是採用新概念,作品上半身與一般長衫無異,下半身則帶寬鬆效果,更有時代感。

 

「一般長衫讓人覺得土氣,穿起來也不舒服。我希望新設計可令長衫平常化,年輕人可視作裙子,適合上班用途。」

 

放眼神州

 

創樣中心督導委員會主席鍾國斌表示,中心可善用優勢,協助年輕設計師開拓市場,包括人口是香港約十倍的粵港澳大灣區。

 

他指出,中心除開辦生產培訓、服裝知識等特別課程外,生產上也可助設計師一臂之力,如此不單設計師獲益,更可帶動香港製造業。

 

「設計師剛起步時產量不大,很難物色生產商。創樣中心設施完善,可承擔少量生產,試驗產品能否迎合市場。」

 

「日後我們可考慮聘請縫紉工人協助生產,這有助本地就業。如能再次打響『香港製造』品牌,發展空間就會很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