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鼓勵年輕律師參加借調計劃

2021年5月13日

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領導地位,年輕的法律專業人士應具備國際法律知識及國際視野。

 

早於2019年11月,當國際統一私法協會秘書長Ignacio Tirado教授來港出席第三屆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亞太司法會議時,我與他已經就借調本地法律專業人士(包括私人執業、在政府或公營機構工作)前往意大利羅馬私法協會秘書處的安排進行磋商,昨日終於正式簽訂諒解備忘錄。我很高興律政司再次與國際著名機構落實借調計劃,為法律人員提供非常難得的機會。

 

私法協會作為政府之間的獨立組織,致力現代化、協調和統一國家與國家集團之間的私法,尤其是商事法。該會並為此在擔保權益、資本市場、商業合同、國際銷售和民事訴訟等領域制定了統一的法律文書、原則和規則。值得注意的是,私法協會一直專注於處理全新和具挑戰性的法律問題,例如數碼資產法和私法。

 

除了私法協會,律政司去年12月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達成相若的恆常安排。具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本地律師,不論是私人執業,還是在政府或公營機構工作,均可申請參加借調計劃。

 

律政司亦與聯合國貿法委在不同範疇緊密合作,年輕的法律人員獲得參與貿法委初級專業人員計劃的機會;最近,律政司在貿法委的支持下,設立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研究有關網上爭議解決的議題。

 

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私法協會對這項安排的鼎力支持,令參加這項計劃的年輕律師得以加深對國際組織運作的認識,向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國際法律專家學習和增廣見聞,並參與國際法的發展。

 

成功申請者將會在位於羅馬的私法協會工作6至12個月,而參加計劃的私人執業律師會透過私法協會每月獲得港幣50,000元津貼。有興趣者歡迎瀏覽我們的專頁,了解計劃詳情及報名參加,借調計劃將於5月20日至6月19日接受報名,為期一個月。我希望年輕的律師把握機會報名參加,工作所得的經驗和接觸都是難能可貴,對於個人、大律師辦事處、律師事務所,以至整個香港來說,帶來莫大的禆益。

 

(以上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5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