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阻當局識別虐兒個案

2021年5月12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當局在疫情期間與學界保持緊密聯絡,並落實多項措施,提高學校人員及早識別和支援懷疑受虐待兒童的能力。

 

羅致光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時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教育局要求學校在停課或未全面復課期間保持校舍開放,讓缺乏家人照顧的學生回校。學校社工除透過電話或網上聯絡外,也透過會面或探訪適時輔導有需要學生。

 

他續說,學校社工應持續留意長期缺課、家庭缺乏支援、懷疑或曾有虐待兒童紀錄個案的學生,並按既定程序處理高危個案。

 

他指出,為小學生而設的課餘託管中心在不對外開放的日子可透過網上、電話應用程式和電話等模式提供非面授服務,以支援疫情期間有需要的兒童及家庭。同時,中心可繼續向有特別需要的兒童提供面授服務。

 

另外,社會福利署一直為社工、教育工作者、警務人員、律政人員和醫護人員等前線專業人員定期舉辦講座及技巧培訓課程,以加強他們及早識別懷疑受虐兒童、進行危機評估、執行保護兒童行動、提供創傷後輔導等方面的能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