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籲市民接種疫苗

2021年5月9日

今天是母親節,讓我祝全港偉大的母親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我亦想提醒大家在慶祝母親節之餘,要遵守社交距離措施。

 

戰勝疫情是全港社會的頭等大事,也是政府當務之急。對於涉及變種病毒株的感染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政府果斷、快速地採取嚴厲措施應對,務求以最短時間切斷社區傳播鏈,以免疫情一旦大規模爆發,整體社會要承受沉重後果。

 

各方配合外傭強檢

 

為審慎起見,政府於4月30日要求全港所有尚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外籍家庭傭工於5月9日﹙今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有關決定完全基於公共衞生考慮,並經過詳細風險評估,當中的考慮因素包括外傭的工作性質主要為照顧家庭成員,包括長者及兒童等,與強制檢測亦同樣適用的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一致。

 

因應檢測需求在短時間內大增,政府已於全港各區增設超過20個流動採樣站,並延長多個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及時間。於5月1日至7日期間,全港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已為超過28萬名外傭採樣,另外超過50,000名外傭已預約於5月8日至9日在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我在此感謝外傭和僱主們配合強制檢測要求,同心抗疫,並呼籲尚未接受檢測的外傭盡快於今日內接受檢測,善用各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免費服務。

 

疫苗接種 刻不容緩

 

免費疫苗接種計劃現正在香港全面展開。接種疫苗是克服疫情,走出困局的關鍵,也是全球的共識。事實上,不少國家竭力爭取足夠疫苗以遏止疫情,但卻面對不少困難。反觀香港則有足夠的疫苗滿足整體人口的需求,但接種的進度卻未如人意,有些人漫不經心,也有不少人持觀望態度,我一再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早接種。 有市民擔心自己未必適合接種或疫苗有副作用。一般而言,疫苗的常見副作用通常輕微和暫時,例如輕微發燒、接種部位紅腫或疼痛等。若是因自身健康問題而有疑問,可以先諮詢家庭醫生或主診醫生的意見,再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展開,直至昨日(5月8日)已是第72日,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1,704,400劑疫苗,當中約648,900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多管齊下 增過渡性住屋

 

全力抗疫之外,在改善基層生活方面,政府通過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制訂不同支援弱勢社群的政策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是其中一項。

 

政府非常重視如何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和已長時間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的壓力。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可在政府長遠房屋政策及措施以外,有效靈活運用社區資源,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居所。

 

進展理想 達標在望

 

行政長官於2019年施政報告公布,在三年內(2020至21年到2022至23年)提供10,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為進一步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政府其後將目標提升至15,000個單位。要如期達成目標並不容易,必須靠社會各方繼續同心協力。經政府的努力,以及非政府機構、有心業主的大力支持,我們現與目標只有一步之遙。

 

錦田江夏圍動土 項目惠及6,000

 

截至今年(2021年)4月,我們已覓得可在2023年提供約14,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當中超過1,100個單位已完成、另外約2,400個單位正動工興建並預計於2021年至2022年落成。其中土瓜灣宋皇臺道項目的110個單位更已在上月成功取得入伙紙,將惠及超過220個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人士。這位於市區的項目十分受歡迎,營運機構已收到超過700份申請,超額六倍多。此外,元朗錦田江夏圍項目亦於今年3月29日舉行了動土儀式,這個目前全港最大規模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將為超過6,000人帶來溫暖的家和希望。

 

八鄉七星崗項目 2023年落成

 

為支援過渡性房屋項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去年(2020年)3月通過撥款50億元,成立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其後立法會於今年4月28日再通過向資助計劃額外注資33億元。資助計劃自去年6月推出以來,至今已批出13個過渡性房屋項目(註1),涉及約38.6億元資助額。其中於上月(4月)批出的元朗八鄉錦田七星崗過渡性房屋項目更在設計上引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理念,當中包括無貧窮、零飢餓、良好健康與福祉、清潔飲水和衞生設施、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氣候行動等目標。項目計劃於2023年第一季落成,可提供約900個單位,惠及超過2,000人。

 

民商官協作 助基層解困

 

過渡性房屋進展良好,全賴民、商、官多方合作的良好結合。香港不少人日夜拼搏,求的不外乎一個安樂窩。以南昌街的過渡性房屋為例,有個案受助人就曾訴說,過往因為居所狹小,家人未能同枱食飯。入住過渡性房屋後,終於可聚首晚餐,感動盡在不言中。而過渡性房屋租金較相宜,令入住家庭財政較寬裕,加上營運機構提供社區為本的家庭支援服務,大大減輕媽媽照顧家庭和情緒的壓力,令一家人重拾家的感覺。

 

創新意念:酒店賓館作過渡性房屋

 

扶貧委員會已批准從關愛基金撥款9,500萬元,推行先導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使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及賓館房間作過渡性房屋之用,預計可提供約8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受惠住戶的資格和租金水平,和其他過渡性房屋項目沒有分別。非政府機構亦可按個別項目的服務特色,自行訂定個別項目申請對象的細節準則。非政府機構釐定的租金必須是住戶可負擔的水平及低於同區住屋的巿值租金,而其上限亦不可超過現行公共租住房屋相應家庭類別入息限額的40%。先導計劃既可令業界在目前訪港旅遊業低迷之際暫獲紓緩,亦可於短時間內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減輕低收入家庭的住屋壓力,實在是一舉兩得,甚有創意的雙贏計劃。計劃自今年4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至今已收到超過150間酒店和賓館的登記申請,反應十分踴躍。我們正盡快處理有關申請,並上載於有興趣參與先導計劃的酒店和賓館的名冊中,以供非政府機構從名冊中選擇合適的合作酒店或賓館。

 

總的來說,雖然我們距離達15,000個單位的目標不遠,但要長遠解決房屋供應問題,必須要覓地建屋,才是解決供求失衡問題的治本之道。特區政府會多管齊下,透過短、中、長期的措施增加土地供應,匯聚民、商、官的力量,以及社會各界的全力支持,竭力為市民提供適切居所。

 

註: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包括:元朗錦田江夏圍、紅磡漆咸道北、葵涌業成街、元朗東頭、荃灣海興路、荃灣象山邨前荃灣信義小學校舍、觀塘鴻圖道86號大偉工業大廈、葵涌油麻磡路、前救世軍三聖邨劉伍英學校校舍、彩虹彩興路、元朗八鄉錦田七星崗、大埔船灣黃魚灘和長沙灣長順街。

 

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5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