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接獲疑接種疫苗後異常事件

2021年5月8日

衞生署公布,截至今日下午4時,過去24小時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兩宗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一男一女死亡。該兩宗報告沒有提供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58歲女死者昨日因胸痛和氣促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診,醫院檢查發現她大動脈撕裂。她今早離世,初步診斷死因為大動脈撕裂。她曾於本月1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復必泰新冠疫苗,她在接種中心逗留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61歲男死者昨晚在工作地方被發現不省人事,被送往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醫院檢查發現他心室顫動。他在當晚離世,初步診斷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他曾於本月5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復必泰新冠疫苗,他在接種中心逗留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已聯絡醫管局索取更多資料,並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個案。該署也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截至5月2日,本港共接獲2,402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0.16%。衞生署同期收到16宗去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的死亡報告,專家委員會總結四宗個案與新冠疫苗沒有因果關係,其他個案亦初步認為與新冠疫苗沒有關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