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電採電 邁向碳中和

2021年5月9日

政府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採電學社計劃為有關措施之一,學校及非政府福利機構可獲免費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並獲協助參加上網電價計劃。

 

採電學社計劃2019年3月推出,外界反應踴躍,機電工程署接獲申請逾500份,超過九成來自學校。

 

該署屋宇裝備工程師李恒敏表示,不少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希望善用天台安裝太陽能板,礙於財政或技術問題,往往未能實行。

 

按照該支援計劃,署方為非官立和非牟利學校及獲社會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進行實地視察和技術評估、擬定太陽能發電系統設計、採購和安裝設備、進行系統測試等。

 

此外,署方協助學校或機構申請參加兩間電力公司的上網電價計劃。由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以至申請參加上網電價計劃,所涉開支均由採電學社支付。

 

系統高效 設計環

 

太陽能發電系統設備包含不同綠色元素,所用高效能太陽能板反射率低,並向南傾斜14度,以收集更多日光。

 

承托太陽能板的鋁支架耐用而易於維修,更可循環再用。底座則以環保磚石代替混凝土,既為支架增加重量,也不會破壞天台的防水結構。

 

李恒敏說,系統的發電容量約為十千瓦,每年平均產電量約為9,000度電。

 

「學校可把上網電價的收入用於維修保養系統,若有餘額,更可為學生舉辦環保活動。」

 

計劃周全 校方肯定

 

採用太陽能發電系統,將運作原理和低碳生活理念融入教學,成為不少學校推動環保的方向。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去年6月完成安裝工程,在天台太陽能板旁擺放盆栽,並有環保物料製成的長椅,猶如舒適的公園,供師生享用。

 

總校長劉筱玲表示,該計劃設計周全,機電工程署安排合宜。

 

「無論採電或學生學習方面,我們不必花費,所獲益處卻不少。有了太陽能公園,學生可獲實際體驗。」

 

成效可喜 再接再厲

 

機電工程署已為約170間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完成安裝工程,預計每年可產生約153萬度電。

 

除採用公園式設計外,署方也按學校喜好和實際環境,以太陽能板砌出心形圖案、學校英文簡稱等,各顯特色。

 

該計劃新一輪申請7月30日截止,詳情可瀏覽機電工程署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