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不涉歧視

2021年5月4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留意到兩項與外傭有關的防疫措施引起社會討論和關注,她強調所有防疫抗疫措施均科學客觀,按公共衞生需要推行,不涉及任何歧視。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過去三星期有四宗涉及變種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流入社區,其中兩名患者為外傭。由於不少外傭會於星期日聚會,工作上也會與幼兒和長者緊密接觸,因此當局按風險評估採取適當措施。

 

措施包括要求全港30多萬名外傭本月9日或之前接受病毒檢測。林鄭月娥說,強制檢測對外傭及其僱主家庭均有保障,剛過去的周末已有十多萬名外傭接受檢測,加上數萬名外傭早前已接種新冠疫苗,政府有信心如期完成檢測。

 

她並指,於照顧長者方面,外傭的工作與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吻合,而院舍員工每兩星期便須接受一次強制檢測,可見相關防疫措施是按行業性質和風險實施。

 

至於另一項措施,是考慮要求首次來港工作或續約的外傭接種新冠疫苗。林鄭月娥說,明白強制接種疫苗與強制檢測有別,需考慮外傭身體狀況,政府目前未有定案。

 

因應社會關注,她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再研究具體情況,諮詢外傭所屬國家在香港的領事館,並考慮僱主等各方提出的問題。

 

她表示,防疫抗疫措施按公共衞生需要推行,不論種族、語言、社會地位,處理手法均無異,不存在歧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