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經濟預估增長7.8%

2021年5月3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根據預先估計數字,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上升7.8%,終止連續六個季度按年收縮的情況。錄得較大升幅的主因是季內對外貿易表現強勁,以及去年比較基數較低。

 

經季節性調整後,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季實質上升5.3%,較上季0.5%的升幅明顯加快。

 

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升1.6%;政府消費開支繼上季升6.1%後,第一季與去年同期比較升6.7%。

 

同期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升4.5%;貨品出口總額升30.6%,明顯高於上季5.5%的升幅,貨品進口亦升23.3%;服務輸出則跌8.7%,服務輸入跌14.9%。

 

政府表示,第一季經濟急速反彈,主要反映在內地和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蘇下,貨物出口增長非常強勁。然而,疫情和社交距離要求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特別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費者的活動,令經濟復蘇不平均,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水平,而旅遊業仍然低迷。

 

因此,社會須不遺餘力令疫情受控,並確保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取得成功,為達到全面經濟復蘇和逐步恢復國際出行創造條件。

 

政府分析指,隨着環球貿易和生產活動顯著復蘇,香港整體貨物出口飆升,整體投資開支持續溫和增長。儘管在嚴格的出行限制下,訪港旅遊業仍然停頓,但服務輸出跌幅明顯收窄。本地方面,因外訪旅遊嚴重受阻,加上本地第四波疫情干擾消費活動,私人消費開支即使在比較基數極低的情況下仍只輕微增長,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也影響消費氣氛。

 

展望未來,由內地和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蘇短期內應有利香港貨物出口。鑑於世界多地的疫情仍然嚴峻,與旅遊相關的活動料將緩慢恢復,但服務輸出應有所改善。此外,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其他風險因素亦值得關注。

 

本地方面,倘若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在政府多項紓緩措施和環球經濟情況好轉的支持下,營商和消費信心可望在今年較後時間更全面地改善。

 

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和更詳細統計數字將於5月14日公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