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衞局感謝市民配合強檢要求

2021年5月1日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政府感謝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在內,所有今日接受檢測人士的耐性和體諒,未來數天會盡力增加檢測服務量,便利市民接受檢測。

 

食衞局表示,對於涉及變種病毒株的感染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政府需要果斷、快速地採取嚴厲的檢測和檢疫措施應對,以最短時間堵截病毒傳播鏈,以免疫情大規模爆發,令整體社會承受沉重後果。

 

去年12月中至今年2月底,政府曾於社區檢測中心為外傭提供一次免費檢測,逾34,000名外傭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自願檢測,少於全港外傭一成。

 

政府昨日要求全港所有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外傭本月9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有關決定完全基於公共衞生考慮,並經過詳細風險評估,考慮因素包括近期兩宗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患者均為外傭。變種病毒株傳染性較高,而個案感染源頭未明,確診個案患者在病毒潛伏期和傳播期間曾與其他外傭聚會或接觸。

 

食衞局表示,雖然本港外傭數目龐大,對本港短期檢測能力造成挑戰,但為盡快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須繼續為高風險、高接觸、有較高傳播風險的群組進行檢測。

 

食衞局指,面對變種病毒株的威脅,接種疫苗刻不容緩,政府採購的兩款疫苗已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現時每日仍有大量接種額未被盡用,呼籲市民珍惜當前疫苗供應,盡快接種。

 

因應檢測需求短時間內大增,政府今日於多區新增18個流動採樣站,至共35個,明日會再於九龍公園為外傭增設流動採樣站,並延長四個於外傭經常聚集地點設立的流動採樣站服務時間至晚上8時。


回到頁首